博物馆日 探寻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8-05-18 09:42:57

博物馆日 探寻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法国巴黎卢浮宫

卢浮宫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断臂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断臂维纳斯雕像与《蒙娜丽莎》油画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今天来介绍一下胜利女神石雕。

博物馆日 探寻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镇馆之宝:胜利女神石雕

胜利女神石雕是希腊化时期(Hellenistic)留存下来的著名杰作的原作,被奉为稀世珍宝。作者已无从考证。又名为《萨莫色雷斯尼凯像》。

这尊雕像于1863年发现于爱琴海北部的萨莫色雷斯岛,最早只是碎块,后经多年修复才得以重新站立起来,但仍然缺头少臂(1950年仅有一只手臂被找到)。

这尊雕像原为纯白色的雪花石雕塑,由于长期浸泡在爱琴海中,微生物的繁衍与海水的浸蚀,使得现有的雕像呈现出目前的历史沧桑色。

这座雕像整个动势结构十分完美生动。雕像屹立海边山崖之巅,迎着海风,那前倾展翅欲飞之态,被海风吹拂的衣裙贴着身体,可隐见女性人体的完美,衣裙褶纹构成疏密有致生动流畅的运动感,呈现出生命的飞跃。希腊雕像充满着生命,即使残缺也是活物,人们在想像中弥补了残缺,获得了完满的审美享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