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 探寻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8-05-18 09:42:57

博物馆日 探寻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俄罗斯圣彼得堡东宫

冬宫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

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西欧艺术馆是最早设立的展馆,占有120展厅,主要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素描、雕塑。世界留传至今的达芬奇的油画总计不过十幅, 《戴花的圣母》 和 《圣母丽达》 就陈列在这里。

博物馆日 探寻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镇馆之宝:《戴花的圣母》
 
《戴花的圣母》被视为达·芬奇创作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大约画于1478年,很有可能是他独立完成的第一部作品。画面中的圣母玛丽亚怀抱圣婴,面带幸福的微笑,可爱的耶稣坐在她的膝上,玛丽亚手拈鲜花与婴儿逗乐,圣婴右手探出想要拿花,同时伸长另一只手抓住母亲。于是,玩弄花朵这个动作构成了整幅画的主题。

这里的圣母不再是中世纪画面中的圣母了,她流露出世俗母亲的母性。她的微笑高度概括了现实中年轻少妇面对自己孩子的幸福感。同时,画中处于深色墙垣上的窗户,一方面显示出行动是发生在室内,另一方面又显示出窗外明净蔚蓝的天空,从而代替了传统的圣母头顶绚烂色彩的“圣光”,以更多的“人性”取代了“神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