晦涩、难懂、节奏慢有理? “文艺”不是烂片遮羞布

作者:黄岸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5-22 11:27:22

作品剖析:《小偷家族》胜在故事好看审视冷静

本届“金棕榈”的获得者《小偷家族》,就是一部好看且保持思考的佳作。影片聚焦的是一个临时组建的家庭,一天,父亲与儿子从超市回家的路上,将无家可归的小女孩Yuri捡回家,原本不打算收养,却在得知她受到父母虐待后改变主意。然而,她的到来只给大家带来一段时间的快乐,随之而来的竟然是这个家庭的分崩离析。

是枝裕和一向是处理家庭题材的高手,但近年来频繁多产的他,也难免陷入只有温情,缺乏思考的窠臼,过于甜腻的故事常被人诟病“除了鸡汤,啥也没有”。好在《小偷家族》里那个冷静、克制的是枝裕和又回来了!

电影前70分钟的剧情几乎都是温情铺陈,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小人物相互取暖,关系其乐融融,小女孩Yuri的到来,更是为这个家庭又增添了一份牵挂。然而,电影到了最后30分钟,随着夫妻的入狱,这个临时拼凑的家庭秘密逐一浮出水面,原来,维系起这个家庭的,不仅仅只有爱和善良,也有利益,于是,人性的复杂渐渐流露。这个既温情又残酷的故事,既有催人泪下的善,又有冷静审视的态度,并没有陷入庸俗的套路。

此外,国内的文艺片,这些年来也开始打破刻板印象,让人看得如沐春风。

晦涩、难懂、节奏慢有理? “文艺”不是烂片遮羞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