晦涩、难懂、节奏慢有理? “文艺”不是烂片遮羞布

作者:黄岸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5-22 11:27:22

评论

不要为了拿奖“定制”电影

不少专业人士认为,电影没有商业与文艺之分,只有好不好看之分。近年来常被反复提起的“文艺片票房不佳”的话题,归根结底还是电影拍得不够好看,而非受到题材限制。也有部分电影人自身作品质量不佳,就把“文艺片”拿来当遮羞布。

一部好的文艺作品,打动人心、引发共鸣还是首位。作者有充分表达的自由,但切忌自说自话,沉浸在自我情绪当中。好的文艺电影,不应该成为观众心中“看不懂”“不好看”的代名词,而是应该让观众乐于看电影,并从中思考人生。

因此,说教、装模作样、低估观众的智商、台词矫情等都是创作的大忌。不少文艺片主题先行,或是过分沉迷于炫技,然而不可忽略的是,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一部好的作品需要故事、摄影、美术、音乐、表演等方方面面的通力配合。

其次,不要过分受限于某种题材,例如最近犯罪、悬疑类题材大火,不少创作者也跟风,但拍出来质量却参差不齐。创作者应该多从生活中挖掘新鲜角度,不要沉迷于“卖惨”“卖苦”,而应该寻求有着催人向善的正能量的题材。

此外,文艺创作切忌本末倒置,一部电影只有本身质量够硬,才会获得观众与专业奖项的认可,不要为了参加影展或拿奖“定制”电影,更不要为了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刻意迎合。

今年,国内上映的多部文艺片成绩不俗,足以证明文艺片也可以做到票房口碑双丰收,因此,创作者必须改变心态,摒除对文艺片、影展片的偏见和误区,才能真正做出优秀的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