晦涩、难懂、节奏慢有理? “文艺”不是烂片遮羞布

作者:黄岸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5-22 11:27:22

《西小河的夏天》《米花之味》

节奏明快、颜色鲜艳

即将于5月25日上映的《西小河的夏天》就在点映后获得广泛好评。影片透过10岁小孩顾晓阳的视角展开,缓缓展现生活在绍兴西小河旁三代人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情感细腻,将每一个人童年时的稚嫩、清新、真挚、苦涩描绘得淋漓尽致。

由青年导演鹏飞执导的《米花之味》节奏明快、颜色鲜艳,整个故事不煽情、不苦情,反而处处透露对生活细腻观察的小幽默;《黄金花》《幸运是我》《一念无明》等文艺作品,则关注了自闭症等多个特殊群体。

而正在公映的《路过未来》也是近来较受关注的一部国产文艺作品。该片由杨子姗、尹昉主演,是去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唯一一部华语入围电影,电影上映后口碑两极,喜欢的观众认为:“影片关注了时代变化下打工一族的生活状态,故事很接地气。”不喜欢的观众则认为影片在技术方面存在一定瑕疵:“故事过于冗长、叙事方面还有很大进步空间。”“题材很好,但电影不够好看。”

晦涩、难懂、节奏慢有理? “文艺”不是烂片遮羞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