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特别策划:那些不能遗忘的中国制造

作者:残疾熊 开树的花 来源:腾讯娱乐
2011-06-10 08:15:35

上海电影节特别策划:那些不能遗忘的中国制造

《光荣的愤怒》:暴露了当代中国农村仍然存在的恶霸横行的现象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光荣的愤怒》

评委会特别奖

大学生最喜欢的电影

《光荣的愤怒》导演曹保平是北京学院剧作科班出身,该片是他的导演处女作,不同于一般农村题材惯用的冷峻与纪实,电影呈现出了一场热烈,生猛的节奏,影片一开始就抛出困境,熊家四兄弟在村里作恶多端,主人公“光荣”决心推翻,却力量悬殊,以此为主线,敌对双方构成强烈的戏剧冲突,而片中采用大量的手提摄影,特写,凌厉的剪辑,呈现出一种国产片罕见的暴风骤雨般痛快的影像风格,曹保平曾对此做出解释,“在这部影片里我不给观众喘息机会,营造出一种压迫感,我想透过这种压迫感让观众身临其境,这是传达这部影片思想的最好方式。”

在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光荣的愤怒》斩获评委会特别奖与大学生最喜欢的电影两项大奖,被评价为“暴露了当代中国农村仍然存在的恶霸横行的现象,有一定的现实批判意义,难得的是处于农村题材不仅镜头灵活,动感十足而且处处有浓厚的反讽意味,演员的生动演出也叫人难忘。”但这部黑色喜剧的命运最终还是难逃大多数中小成本电影的宿命,投资方完全没有意识到宣传推广的作用,据曹保平透露,追加的宣传费用也只有几万元,最终仅在北京几家戏院上映几场便匆忙下片。反等到导演第二部作品,周迅主演的《李米的猜想》问世,影迷们翻看导演履历,才意识到错过了一部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