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扮演天才是他的强项

来源:外滩画报
2014-01-23 15:51:23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扮演天才是他的强项

  在 2011 年群星荟萃的《锅匠、裁缝、士兵、间谍》里,康伯巴奇饰演了一位冷战期间的同性恋间谍。

最接近死亡的一次经历

康伯巴奇马不停蹄的生活节奏,多少受那第四个“死亡时刻”的影响。

谈及那次最接近死亡的经历,他说:“那次事件的后续效应是让我变得急躁,而且到现在还影响着我,敦促我把生活塞得更满。”

那是在 2004 年,康伯巴奇在南非拍摄迷你系列剧《直到世界尽头》。当时,他与同组演员丹尼斯·布莱克、西奥·兰迪正在从德班北部的 KwaZulu Natal 地区回剧组的路上。他们刚在那里度过了一个惬意的周末,一起学习潜水。

他们在莫桑比克边界附近的高速公路上赶夜路,一边抽着大麻烟卷,一边听电台里面播着 Radiohead 乐队的《How To Disappear Completely》(歌曲名意思是“如何消失得无影无踪”),身心舒畅。

车右胎突然爆了。他们只好靠边停下,大卡车从身边轰隆隆开过。就在他们更换备用胎的时候,从身边的灌木丛里跳出 6 个全副武装的男人,对他们搜身,索要现金、毒品和武器。康伯巴奇和朋友的双手被扳到背后,双脚被鞋带绑在一起,被劫匪带离了主路。

康伯巴奇被扭曲地塞在副驾驶座位上,坐在一个黑人腿上。道路颠簸的时候,他的脑袋和背脊就一直磕着挡风玻璃。他记得有一刻无比怪诞。他的屁股突然把无线电碰开了,Radiohead 的主唱汤姆·约克正好唱道:“我不在这儿,这没发生过……”他觉得有点不舒服,于是他们停下,把他塞到了后备箱里。

车子突然停了。他被拖出后备箱,被迫蹲下,等着被处决。他头上顶着羽绒被,以吸收枪响。他禁不住想:“无论生活中多么深受爱戴,死的时候总是冷冷清清的。”

但那一枪始终没有响。事实证明,语言的力量不仅让他成为了一位好演员,同样也救了他一命。他记得自己反复和他们讲理,杀了自己没有任何好处,杀了英国人会惹上麻烦。也不知过了多久,他突然意识到,劫犯已经不见了。他们向着唯一的亮光跑去,迷迷糊糊地跑了大概十分钟,在一处停车场遇到了一位修车的妇女。他至今还记得为他松绑的那双手,内心无比感激。那些黑人妇女因为同胞的所作所为感到羞愧,流着泪反复念叨着同一句话。康伯巴奇也哭了,痛哭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