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拍续集因时代变迁 不怕被人说吃老本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2-11-07 10:02:55

我不怕别人说我吃老本

人物周刊:你续拍了《编辑部的故事》《金婚》,听说最近在筹拍《北京人在纽约》续集,你不怕有人说你这是在吃老本吗?

郑晓龙:我没有吃老本啊。这比开拍新戏、不吃老本恐怕还难呢。《北京人在纽约》续集是我有新的话要说。《编辑部的故事》是最适合做续集的,因为它是话题性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话题。你要知道,《新编辑部的故事》光编剧就换了五拨,那费的劲比刚开始做《编辑部的故事》还大呢。现在人们对喜剧的认识比以前要多多了。先不说别的,以前大家会有一种记忆、一种情结,超越它很难,但我觉得这样比较好玩儿,弄好了会有成就感,因此我不怕别人说我吃老本。说吧,你看完了以后再说是不是吃老本。而且,老本也是我做的呀,我吃自己的老本怕什么?比如《金婚》,我还准备拍《金婚3》呢,讲1900年到1949年这50年的一对,他们生生死死的经历。

人物周刊:《甄嬛传》拍了76集,没想过观众可能审美疲劳吗?

郑晓龙:原来那个小说,前3本写到了甄嬛出宫,我们买了她3本的版权,后来她又写甄嬛回宫,我就把那个版权也买了。拍完初剪是90集,现在有很多人跟我说想要那个90集的版本看。我把很多我觉得啰嗦的、不好看的剪掉了14集。投资方跟我说,你剪掉14集是多少钱?好几千万。一集三百多万呢。14集不是四千多万吗。我拍的时候没有想拍多少集啊,就想把它拍完算。这也没多长,《三国演义》九十多集呢。

人物周刊:这个你打算拍续集吗?

郑晓龙:没有。这个电视剧火了后,原著作者知道观众还想接着看,就又写了续集,但比原来那个小说的商业目的强了,问我拍不拍,我说你把它全写完再说吧,如果没有突破,我宁可不拍。我不想重复自己,让人感觉你就是为了挣钱。我挣钱有的是方法,纯粹挣钱我觉得没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