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拍续集因时代变迁 不怕被人说吃老本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2-11-07 10:02:55

新片开拍前一个月我的心情特别沉重

人物周刊:你的作品几乎出手就意味着成功,你有智力上的优越感吗?

郑晓龙:有时候会有。有时候被别人夸的时候,会觉得还不错,但是从根上来讲,我不是一个那样的人。

人物周刊:哪样的人?

郑晓龙:根儿上还是不自信,所以会特认真。我经常问自己,我这么做对吗,这么拍行吗?总在寻找平衡,特别是拍戏的过程中,面临大量的选择,镜头对不对,表演对不对,色彩对不对,光对不对……因为现在电视剧拍摄越来越往导演上集中,就是因为监视器,监视器把什么事都放在里头,面对监视器只有一个人能最终说行或不行。这种选择就让你觉得大脑特别累。到了晚上,他们问,导演你想吃什么,随便,给我什么吃什么。晚上我就愿意往这一躺,打开电视,也没看,然后一关,睡觉。

人物周刊:这样会不会让你比别的导演耗时更长?

郑晓龙:有可能,但是也看你反应快慢了。我觉得我的反应还算是快的,能迅速反应,这有问题,那有问题,但是特别累。每个新片开拍之前一个月我的心情特别沉重,特别不愿意去拍片子,我就想哎呀又开始了,心情特沉重,压力特别大。

人物周刊:你不去也没人逼你。

郑晓龙:对呀,但是有时也身不由己。没办法,痛并快乐着。按我自己的意愿,我不愿找这事,我愿意在家里给鱼喂食,然后看看剧本或者聊聊天。可是没办法,到那个时候你的工作已经到那儿了,你就必须去做,而且还必须做好。

人物周刊:怎么看名和利?

郑晓龙:这很难说。比如说钱吧,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就够了。名利符实的时候,你是踏实的;名利不符实,你是不踏实的。

人物周刊:现在对你来说,什么东西还具有诱惑性?

郑晓龙:拍电影。拍一个好电影或者有一个让我激动的题材,就比较有意思。还是想做新鲜的事儿,喜新厌旧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