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拍续集因时代变迁 不怕被人说吃老本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2-11-07 10:02:55

演艺圈急功近利,浮躁

人物周刊:你曾经说过,现在的战争戏场面拍得都小儿科。

郑晓龙:我看过一些战争题材,真的太小儿科。战争非常残酷,我们现在战争拍得太容易了,战争的艰难、痛苦,人在战争面前的卑微,那些更深入的东西根本就没拍出来。

人物周刊:你好像有拍军事题材电影的情结。

郑晓龙:我想拍军事题材,但是我觉得军事题材特别难弄在什么地方?就是它的审查。我们的审查让我望而却步。如果要拍,第一是能否搞到好剧本,第二审查是不是能有所放松。我不强求。看现在搞剧本也是随缘了,搞好了我们就拍,搞不好就坚决不。而且凡是审查难做的我就不做。

人物周刊:你活得很舒服。

郑晓龙:我活得是很舒服,干嘛这么去做一个半不拉的作品。现在有几个题材我就基本上不碰,宗教,民族,比如说军事题材比较难做的,凡是这种题材难,就是在审查的过程当中特别难的,它不可能做成一个很到位的作品。

人物周刊:在你看来,什么是好作品?

郑晓龙:不是获奖就是好,也不是哪位领导说了就是好,也不是什么高收视就是好。大浪淘沙,历史遗留下来的才是好的。比如《红楼梦》当初是禁书,现在成了名著,历史会淘汰一些烂东西,你的作品能够反复重播就是好东西。

人物周刊:看你的资料,你导演的电影作品只有一部《刮痧》,大家不都在说,电影才是导演的艺术吗?

郑晓龙:谁说电影才是导演的艺术?拍电视剧比较苦,拍电影比较轻松。短嘛。

人物周刊:那你干嘛找苦事?

郑晓龙:没办法,有两个原因,最主要原因是我在电视剧艺术中心当主任,必须弄电视剧。所以说我就只能做好电视了。其实我大学发表的第一个剧本是电影剧本,《大撒把》和《遭遇激情》是我和冯小刚一块儿写的剧本。

人物周刊:你对电影有情结吗?

郑晓龙:有啊,我下一部就要拍电影。《北京人在纽约》是下一部电视剧的指标,下一部电影的准备是《图兰朵》和《新编辑部故事》的贺岁片,两个。

人物周刊:在你看来,影视圈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郑晓龙:急功近利,浮躁。我觉得应该有耐心。我说这话可能又会有人骂我了——你已经成功了,你当然有耐心了。人应该是有耐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