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拍续集因时代变迁 不怕被人说吃老本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2-11-07 10:02:55

人物周刊:《甄嬛传》里,整体看下来,演员的表演非常整齐,哪怕是新面孔。有人说你有一双点石成金的手,无论什么演员在你手中都会演戏。

郑晓龙:这事儿我也有点弄不清。在我这儿演配角的演员到外边都演主角甚至演一号了,前些时候有导演打电话问我,“晓龙,这个演员在你那儿怎么拍的,她会演戏吗?”我说会演,挺好。“怎么在我这儿不会演戏了呀?”

人物周刊:你怎么调教演员?

郑晓龙:主要是看他适合不适合,调教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适合。我觉得他们演自己比较容易,所以你给他一个跟他们相像的角色,或是能够得着的角色特别重要。演员不是什么角色都能演的。

人物周刊:有什么都能演的演员吗?

郑晓龙:太少了。比如张曼玉,她就是很多角色都能演,但是也并不一定全都能。比如说她演个革命者,我就很难说她会演成什么样子。挑演员的时候我首先要觉得他适合,后期调教那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是如果你前面没做好,后期调教就特别费劲。

人物周刊:据悉《甄嬛传》是你太太编剧的?

郑晓龙:对,我太太也是编剧之一。小说作者流潋紫先在小说的基础上写了一稿,我再在她那个基础上改。因为她是写小说的,有时候很难跳出小说,所以我媳妇再来一稿。她做这样一稿的过程也是我们俩博弈、吵架的过程。我媳妇在美国陪儿子上学,有时拍着拍着,就要改剧本。我一般打电话是下午,因为第二天要拍,发现问题就给她打电话,要让她晚上9点前把改完的剧本发过来,这边再打印出来,把第二天要拍的内容马上发给剧组各个部门,大家要做准备。她后来说,那会儿你想过没有,我经常半夜被你叫起来,改到早晨七八点钟,几乎一夜没睡,然后再把儿子叫起来送去上学。我一听这个,心里有点愧疚。但是当时在现场,天天这样,我是木然的,想的就是戏,我要把它拍好,别的顾及不到。剧本有问题,赶紧想办法解决。我能这么对她,就因为她是我媳妇。别的编剧你这么半夜叫他改,可能吗?回过头你会有一种愧疚,这对她也不公平。

人物周刊:你觉得《甄嬛传》的成功在哪儿?一个76集的戏要看完是需要耐心的。

郑晓龙:对,需要耐心。至少我觉得它很符合人物真实的内心逻辑,包括演员的表演,包括它的批判精神。不是说这戏有多棒,是周边的戏太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