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孩子》成现象级节目 青年学者纷纷点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3 13:30:18

厦门大学人文学教师芮欣:满足多重受众的教育功能

人民大学文艺学博士、厦门大学人文学科讲师芮欣认为,《来吧孩子》是一档具有强大教育功能的节目。她表示,从受众群体来看,这档节目满足了女性、男性、孩子等多重群体的教育功能。

在芮欣来看,《来吧孩子》在题材上对“人之初”的神圣过程的展示,科普了“我从哪里来”的问题,具有巨大的教育功能。从母亲角色来看,节目不仅展现了母亲的生产过程,还展现了丈夫乃至家人的努力和关爱。“对母亲的尊重和理解,反映了一个社会文明的进步程度。《来吧孩子》通过公共媒体平台展示了丈夫、家人、医护人员等群体在母亲生育时所做出的努力,能够让很多已经做了母亲或者即将做母亲的女性看到,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承受生育之痛,而是全社会都在尝试关注她的痛苦。”

《来吧孩子》成现象级节目 青年学者纷纷点赞

对于家庭来说,《来吧孩子》具有强大的教育功能

除了对孩子和母亲的教育功能外,对于已婚男性来讲,芮欣觉得“这是弥补了那些没有感受过生育之痛的男人的缺憾。”在现代社会中,有很多爸爸因为工作等原因,没有参与到生产过程中来,他们很有可能不会产生更强烈的责任感、不懂如何关爱妻子,而《来吧孩子》这档节目则弥补了这个缺憾,并唤醒了男人在家庭中的责任和担当。芮欣认为,“这正是媒体教育功能的体现,即影响人群,并改善社会。”从这一点来看,《来吧孩子》的题材选择和表达方式,极具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