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孩子》成现象级节目 青年学者纷纷点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3 13:30:18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尹笑非:打破传统禁忌需要勇气

以中国民俗学为研究方向的华东师大博士尹笑非,从传统禁忌的角度对这档节目进行了解读。“大家之所以会觉得《来吧孩子》有些惊世骇俗,其实是因为在漫长的传统岁月里,关于女性的‘血与神秘感’,是作为禁忌存在于中国文化中的。”

尹笑非分析说,在漫长的传统文化里,女性是被贬抑的,产子甚至成为一种禁忌。“无数的女子因为难产死去,为人类延续生命的伟大过程殉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礼赞她们?这档节目将曾在历史中被虚化的内容,以真实记录的方式呈现出来,可以让人更深刻的理解女性,理解在创造生命过程中十月怀胎的意义。”从这个角度出发,她认为《来吧孩子》在探索创新之路上,展现了极大的勇气。

《来吧孩子》成现象级节目 青年学者纷纷点赞

向母亲致敬,成为观后最强的舆论呼声

而作为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尹笑非也对《来吧孩子》节目的真实记录风格十分赞赏,“这种不加修饰的真实记录,其实是很难能可贵的节目形式。现在电视上常见的娱乐节目,都是经过化妆、彩排、编剧之后的表演,很少能够看到来自生活本来面目的东西。这些真实,会让我们更能认清自己是谁。”

当然,尹笑非也表示,被禁忌了上千年的“产房实况”被直播,难免会被部分相对传统的观众非议,但这正是从侧面证实了节目的价值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