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丝绸之路 消逝的丝路文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09:25:16

大佛寺:颜色鲜艳的历史缺口

如果说东千佛洞的损毁还可归结为经漫长时间洗礼后无可避免的残局,那么丝绸之路上的著名古城——张掖的遭遇,便只能说是令后人扼腕的人祸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以燎原之势蔓延至中国的每个角落,古城张掖无数的文化典籍和历史古迹被付之一炬。

据张掖大佛寺的解说员介绍,古时的张掖满城皆是寺庙佛塔,曾有“一城山光,半城塔影”之说,但是经历过文革之后所剩无几。“张掖原本有金、木、水、火、土五大塔寺镇城,如今却只剩下土塔寺和木塔寺还在。大佛寺虽然保留了下来,但寺内有诸多被文革烙印下的伤痕。”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因寺内放有中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其卧佛身长34.5米,甚至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之庞大。然而这座巨大的卧佛却在文革中经历了九死一生,令人唏嘘。

“仔细观察便会发现,卧佛腿部有一处菱形颜色特别鲜艳,这块菱形便是大佛在文革期间受的伤。”解说员向记者介绍到,文革期间大佛曾被凿出一个缺口,后世把这块菱形的缺口修补起来,涂上颜色,但无论如何都与原始的佛身有所区别。

“还有大殿外壁一幅精美绝伦的镀金浮雕,也是西夏之物,上面那层金基本被剥光,如今灰头土脸,着实可惜。寺中还有很多塑像的复制品,原作尽毁。”解说员提起这些便心痛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