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丝绸之路 消逝的丝路文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09:25:16
七彩丹霞:消化一个脚印需60年之久

在毫无再生可能性的莫高窟面前,位于丝绸之路上临泽县的七彩丹霞地貌则可称之为“好一点有限”:地貌虽能再生,可一旦遭到破坏便需要很长的周期来自我恢复。

七彩丹霞奇观连延不绝,色彩艳丽,是我国北方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在2005年“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

根据介绍,七彩丹霞地貌虽美,但又极其脆弱,即便是一个脚印轻轻踏上去,也需要60年之久才能恢复。自从有影视作品来七彩丹霞取景,一经播出,游客络绎不绝。然而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有时难免会出现踩踏地貌的现象。“我们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强调:丹霞地貌十分脆弱,切勿触摸、踩踏!”

正如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理事长耿静女士所言,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的驻足地。同时,也是人类愚昧、暴力、战争炮火下的幸存者。它顽强,历经千百年风雨仍在诉说人类的前世今生;他脆弱,在现代文明的推土机、挖掘机下一夜之间就会荡然无存。

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东千佛洞诉说着昙花一现的西夏王朝,却无奈已被雨打风吹去;大佛寺内巨大的卧佛诉说着释迦摩尼的涅槃浴火,塑像上的烙印伤口却再无法愈合;黄河石林诉说后继无人,莫高窟诉说不堪重负,七彩丹霞诉说脆弱的美丽。

这些历史的遗留无一不在告诉我们,丝绸之路还在,但丝路文明需要守护。华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遗失的文明又岂止丝路沿线?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任重而道远,华夏子孙在忙于现代生活的同时,也是时候回望精神家园,传承祖先文化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