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蔡元培苏格拉底 开启智慧的名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14:35:49

孔子蔡元培苏格拉底 开启智慧的名师

导语:在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看看有哪些中外名师、教育家以他们的授课方式、理念和思想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时代印记。

【孔子】

很多中国大学都有一座孔子像。随着中外教育交流的发展,孔子的塑像也安然坐落在一些外国校园。他那三千弟子,使他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老师;而他对教育的论及和思想,又使他不仅仅是一个老师更是一个教育家。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恐怕是孔子教育思想最根本和感人之处。教育的平等性和多元性都在他的论述范围中。他还格外重视老师的言传“身教”,子曰:“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作为学生应该是“学而不厌”,而作为老师应该“诲人不倦”。子贡道:“学不厌,智也;教不倦,仁也。仁且智,夫子既圣矣。”

再从具体的教学方法上说,孔子讲究教学方法,正如颜渊所赞叹的“夫子循循然善诱人”。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而至于“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时习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者殆”更是我们一路被教导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