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老师教我的事:中国留学生眼中的中外老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15:49:18

那些老师教我的事:中国留学生眼中的中外老师
Tianchi的摄影作业

Marcy的理想主义更为夸张,已经满头白发了,还激情澎湃,不管聊什么,开玩笑最终都能绕到摄影上来。她的专业主义精神也是没的说,再小的作业,她对新闻伦理和专业精神的要求也绝不含糊:比如拍照一定询问拍摄对象的名字,绝不与拍摄对象产生利益联系。

刚来学院时,Marcy介绍学院的一些规则时,有一项就是机房里不能吃东西。

“如果你看到别人吃东西怎么办?你有义务阻止他们,因为你们不是无关的人,你们是记者,记者应该知道什么是对的,并且说出来。我们并不是要培养什么伟大的摄影师,而是要培养一点儿正直,能说话的人。”对人格的培养,成为合格而负责任的公民,恐怕是不分专业的、教育的共同目的。

Q:中西老师的相同与不同?

A:在我看来,两国老师对摄影的爱都是没的说。中国老师的表达总是含蓄一些,他们从来没说过摄影多么好,自己有多爱,但我都能从细节感受到。而美国老师就要直接得多,向我们表达自己多么热爱摄影,你们身处这个行业是多么幸福。

而对于学生,就我的经验来说美国老师要严厉许多。我很少在中国学校得到很直接,很激烈的批评;而在美国,这是我们时常会收到的反馈。甚至只是你拍照的时间不够多,老师都会言辞激烈,把全班同学说的惭愧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