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老师教我的事:中国留学生眼中的中外老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15:49:18

会发光的“女神”老师

本科选择金融专业时,这并不是Sandy首选的专业,然而经过四年专业甚而艰苦的大学学习生活,她由衷想投身于这个行业。在美国遇到的“女神”老师,又让她对自己人生的模型有了最生动的参照。

提到印象深刻的美国老师,她如数家珍地报出“特别帅的意大利老师”、“特别漂亮的神童俄罗斯女老师”等等。无疑,他们“漂亮”的人生才是真正让sandy念念不忘,想要成为那样的人的原因。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最大的认可恐怕就是想要成为她那样的人。

Anna教固定资产分析课,虽然教学方法比较传统,不能称为是有趣那种类型,但是充实而扎实——用Sandy的话说就是适合像她(Anna)自己那样的“学霸”。Anna博士毕业于美国的顶尖名校,带着学分绩近乎于满分的光环跟随导师到这所美国东部的大学任教并且继续跟随其做科研,发表了多篇论文。

“如果你问她一个问题,她会特别兴奋地给你讲好多。因为她懂得太多了,所以会根据一个公式展开好多条相关的知识,比如推导过程、其他学者的观点等等。”Sandy说。

而她课外的指导也总是很及时,Sandy她们熬夜做案例的时候遇到问题会在夜里给Anna发邮件,然后第二天早上就能收到她的回复。当然她不会直接给答案,而是会给几个提示。

“学生可以自由地在餐厅、咖啡厅、地铁上坐在他/她面前,特别平等。我们也会非常尊敬这些老师,但是你知道不管是问愚蠢的问题还是只是聊一聊周末的球赛,他们都不会judge you。”Sandy说。

一方面美国老师对学术的执着令她难忘,另一方面他们又特别懂生活,这一点也让她印象深刻。 “艺术、历史、政治、旅游……他们兴趣爱好特别广泛,所以和学生的沟通也很好。”Sandy接着解释。

比如Anna会画中国水墨画,每年还会至少出国长途旅行一次、还是马拉松选手——穿套装裙都能显出火辣的身姿。

Anna不仅寄予了Sandy知识的热度,还活生生的成了学生眼中想成为的人,恐怕这是老师“以身作则”可以做到的巅峰。

Q:中西老师的相同与不同?

A:异:国内外研究生制度不同导致本土研究生和导师其实关系会更亲近,国外的话因为专业原因人太多老师即便友好也顾不过来;国外老师会更乐于和学生交流,鼓励学生提问题。

同:内心深处为学生好,这一点是走出校门以后体会最深,不管国内外,我遇到的老师们都用各种方式帮助学生走的更远,走得更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