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老师教我的事:中国留学生眼中的中外老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15:49:18

那些老师教我的事:中国留学生眼中的中外老师
德国大学

学者风范 思维乐趣

从图书馆望出去就是静静流淌的莱茵河,在这两百万余册藏书的图书馆读书和与导师定期交流是Yu博士生活的常态。异国的博士导师于他的意义更接近mentor(导师)本身的含义。

Yu毕业于中国top2大学的法律专业,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德国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并在不久前开启了博士学业。从朗朗燕园到莱茵河畔的古老城市,这四年又两年的时光中他遇到的老师、学者、尤其是他们对学术的追求与严谨智性的生活也深深影响了他的人生轨迹。

Yu说大学时光带给他的不仅是关于这个世界的知识的积累,更是看世界的方式和得到知识的方式的学习。四年本科教育中最令他难忘的是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张老师。

这位留德博士不仅“法学功底深厚而又逻辑严谨”同时对学生很是耐心。

“一个问题开始很复杂,涉及很多的变量,老师会一步一步地抽丝剥茧,把问题一步步转化,最终转化到一个可以确定的程度。同时对于已经产生的结果和答案,也会从不同的角度对于它的合理性和正确性进行反思。”Yu说。而这正是他认为做学术所应有的思维和态度。

“学生确实很喜欢听他的课,因为感觉在课上不只是学知识,还能学方法。很注重对于问题的分析推理,而不是简单地追求答案。”他总结道。

Yu当初的本科论文选题是有关隐名股东相关的法律问题,这是一个新鲜的领域——这意味着选择这样一个本科论文的题目需要相当程度的勇气,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去探索这样一个相对颇为陌生的知识领域,从而能否交出一篇合格的本科毕业论文。

那段时间他非常心急、焦虑,每天都很努力地写,很急切地想要看到成果。而他每次把写好的论文交上去之后,张老师总会耐心地为他批改,不仅是观点上的指导,还包括措辞上的指正,并且不断地告诉他:“不要急。” 他开始静下心来反思这篇论文的不足,决心踏踏实实地继续查阅资料。当这篇文章最终完成的时候,面貌已然大为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