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经典,读人生——对话易中天

来源:世界都市iTALK
2014-12-11 14:48:25

(易中天:著名学者,厦门大学教授     李之柔:资深媒体人,文化学者)

李之柔:如果没有记错,我是在2009年初接到您寄给我的《先秦诸子百家争鸣》,这部书现在还在我的案头,已经读过很多遍,不但有深度,而且可读性非常强。春秋战国时期,先秦诸子的思想,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完全可以这样认定,那是中华民族思想发展的黄金时代,也是整个人类社会文明思想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记得,当时我还写了一副对联,内容是“书读秦汉平生快,琴听凤凰半日闲。”

易中天:的确,那是一个黄金时代,被德国的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称为“轴心时代”。“轴心时代”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轴心时代”大概是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200年,尤其是公元前600年到公元前300年,这样的一个时段。发生的地区大概是北纬30度上下,也就是北纬25度到35度这样的一个区间。

在我们这个星球上,不同的民族同时产生了他们的精神领袖和精神导师,比方说古印度的释迦牟尼,比方说以色列的犹太先知,比方说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比方说我们中国的老子、孔子等,这些人是几乎同时产生在地球的这样一个区间,这个时代就称为“轴心时代”。

在这样一个“轴心时代”,在世界各大民族、各大文明当中,都产生了这样一批非常优秀、杰出,甚至可以说是伟大的思想家。我们的先秦诸子就产生于这样一个时代,因为它是我们民族的黄金时代,也是人类文明的黄金时代。这样一个人类文明的黄金时代留下的宝贵遗产,我们应该知道、应该了解、应该阅读。

李之柔:可惜的是,许多应该知道、应该了解、应该阅读的经典,我们至今还没有很好的了解透彻。不久前,我见到文化部蔡武部长,汇报我们去年做的一个“红楼中国梦”系列活动的情况。我说如今上上下下都在提中国梦,那么,这个梦究竟是什么呢?有老先生指出,中国梦其实就是孔子提倡的礼乐之梦。当年前贤所关心思索的,其实是永恒的问题,对当下的社会、人生仍然具有指导意义。

易中天:他们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呢?比方说这样一些问题:什么是人生;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智慧;什么是永恒。这样一些问题永远回答不完,现在我们还会问这样的问题,但没有终极答案。历史上不停地有哲学家、思想家做出回答,然后大家不满意,接着再追问,然后再回答,再追问,再回答。为什么?因为人永远是个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它不是属于哪个家、哪个学、哪个派的,它是属于每个人的,每个人都会问这个问题:人生是什么。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想到要去看看我们的先哲、我们的先贤、我们的先人们说了些什么,经典上是怎么说的,我们会抱着这样的一个目的去阅读经典,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