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经典,读人生——对话易中天

来源:世界都市iTALK
2014-12-11 14:48:25

李之柔:由此看来,尽管都在讲“仁者爱人”,孔孟二者的区别还是非常明显的,自北宋胡宏提出“孔孟之道”的说法以来,延续至今,现在我们讲孔孟之道,一些人简单地将二者混为一谈,不明白孔是奠基人,孟子属于完善者、后来人。其实在先秦,真正能与孔子齐名的是墨子,他早年曾习“孔子之术”,后因不满儒家的政治主张和学术观点,另创墨家学派,与儒家分庭抗礼,从此拉开百家争鸣的先河,墨家很有意思,不仅同儒家辩难,也与名家、道家相摩相荡。虽然对于活跃先秦时代的学术气氛,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当然,也遭到很多其他学派的反击。

易中天:墨子这个人,孟子是不喜欢的,孟子说:“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氏兼爱,是无父也。无君无父,是禽兽也。”他把墨子骂作禽兽。其实我们看,孟子和墨子他们有很多相通的地方,相通在什么地方呢?“行侠仗义”。如果要比较一下,孟子仗义,墨子行侠,孟子喜欢仗义执言,而墨子自己做。大家都知道墨子救宋的故事,说公输般也叫鲁班,因为鲁班的地位太高了,我们就不要用鲁班这个名字了。公输般为楚国造了一种攻城的器械,叫云梯,去攻打宋国。墨子听到这个消息以后,赶了十天十夜的路,有说是从齐国,有说是从鲁国,赶到楚国的郢都去制止这场战争。

墨子他为什么要管这个事?当然这场战争墨子是制止了。墨子先说服公输般和楚王,看来说不服,然后实地演练,解下衣带做城墙,拿一个板子做模拟,和这公输般过招。公输般用九种攻城的办法,墨子用九种守城的办法,最后公输般没有办法了,而墨子的办法还没用完。公输般说:“我有一个办法,我不说。”墨子说:“我知道你是什么办法,我也不说。”楚王说:“你们说说嘛,什么办法?”墨子说:“公输般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把臣杀了嘛,把我杀了不是就没有人帮助宋国了吗,但是我告诉你,我的弟子三百人已经带了我的办法和我的工具守在宋城之上了,单等楚兵来送死。”楚王只好不打了。

问题是墨子他为什么要管这个闲事,有人说墨子是宋国人,因为墨子的出身也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宋国人,一种说是鲁国人。但是根据这一段记载,我们知道墨子当时不在宋国,他要么在齐国,要么在鲁国,赶了十天十夜的路才赶到郢都的,而且墨子救了宋国以后,他在离开楚国回国的路上,经过宋城的时候,天上下大雨,宋国人还不让他进去避雨,所以墨子是跟宋国没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他完全是行侠仗义。所以,我读墨子,是读到了一腔热血救助苦难。

李之柔:墨子生活的时代正是中国社会结构重整和再组合的时代,他提出的“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节国”、“节葬”、“非乐”的学说都是有所针对的,产生过重大影响。其朴素的唯物主义反映论的观点,在自然科学领域、古代形式逻辑领域做出的贡献,至今还被学者所津津乐道,特别是“名实合为”的思想,强调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标准,从而将先秦认识论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可惜在汉武帝实行“独尊儒术”的政策后,墨家在中国历史上衰落了。

易中天:墨子讲的是兼爱,就是所有人都平等地爱,这跟儒家的思想不一样,儒家的仁爱是有等级的,先最爱自己的亲人,然后再爱不太亲的,再爱不亲的。而墨子他是天下所有的人都平等地爱,所以他是一腔热血。而韩非子呢?韩非子说世界上没有爱,世界上哪有什么爱,人与人的关系就是算计。他说有一个人是开马车铺的,卖马车的,还有一个人是开棺材铺的,卖棺材。这个开马车铺的人天天祈祷说:“愿天下人升官发财。”那个卖棺材的天天祈祷说,他愿天下人早点得病死去。韩非说:“难道是开马车铺的人仁慈吗?不是,因为只有你升官发财,他马车才卖得出去,他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韩非他是直面惨淡的人生,他是冷冰冰的、赤裸裸的、血淋淋的,把这个人世间的利害冲突、人与人之间的算计都无情地给你揭露出来,一点面子都不讲。因此,他认为这个社会要建设得好,没有别的办法,什么仁爱啊、仁义啊,什么礼让啊,都没有用,有用的只有两个东西:一个是刑法,一个是权术。严刑峻法,阴谋诡计,这两条管用。先秦诸子的所有思想都有价值。儒家是理想主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让世界充满爱,很理想、很美好,但是很难做到。所以儒家的思想它是把双刃剑,它有两个作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可以激励人生,鼓励我们向善,鼓励我们做个好人,我们要想做一个好人,就应该讲仁义;但是它也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粉饰太平,一旦儒家学说被统治阶级用来粉饰太平的时候,韩非的思想就有用了,有什么用呢?揭露黑暗。所以,历史上很多革命者、批判者是爱读韩非的,当然历史上那么多野心家、阴谋家也是爱读韩非的。革命者、批判者从韩非那里拿到了思想武器去揭露那些反动统治的欺骗性;阴谋家、野心家从韩非那儿拿到一些办法来搞阴谋诡计。所以,它也是一把双刃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