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经典,读人生——对话易中天

来源:世界都市iTALK
2014-12-11 14:48:25
李之柔:不过,庄子的这种学说照样遭到了荀子的批判,荀子有一篇文章叫《解蔽篇》,“解蔽”就是纠正方法论上的片面性,在先秦诸子,荀子似乎是更加偏重科学与辩证的人。他以性恶论为基础、以“隆礼重法”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思想,实际上兼容了很多孔孟与法家思想的精华,对历代的政治理念和制度结构都有影响。

易中天:说得正是。荀子总结了他以前的思想家,认为他以前的思想家,除了孔子以外,他不敢说孔子,除了孔子以外都有片面性。庄子的片面性在什么地方呢?“蔽于天而不知人”,只知道自然,不知道人类社会。其实儒家也有片面性,就是蔽于人而不知天,孔孟不讲天,庄子不讲人。真正讲人又讲天的是荀子,荀子而且讲天人关系,讲人与自然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什么呢?荀子说,各有各的规律,“天行有常,不以尧存,不以桀亡”,说自然界有它的客观规律,不因为你是现在的君主、是尧舜,就怎么怎么样,也不因为你现在的君主是桀纣,就怎么怎么样。人类社会的变化不会影响到自然界,自然界的变化也不会影响人类社会。所以他说:“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

荀子的这样一种思想发展到《易传》里面,就形成了一直激励着我们中国人的一句名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就是荀子的精神,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所以,从荀子这里我读到了科学进取心。

李之柔:易先生有学有识,对先秦诸子的解读方法对我的启发很大。我们在品读这些经典的过程中,不但要像先哲一样更加积极地思考,同时也要立足当下,充分取其精华,将其发扬光大。

易中天:我觉得作为文化传播者,首先要清理我们古代典籍先秦诸子当中那些积极的正面的东西,把它们传播出去,以增强我们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批判的工作还是留给我们专家去做为好。第二点,作为一般读者,用不着全面、系统、完整地把握先秦诸子,完全可以求仁得仁、求智得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取所需,只要我们有所领悟,有所感觉就好。第三点,我们读先秦诸子,我们读经典,对于一般人来说,他的目的就是获得人生智慧。人生智慧从哪里来?从人生体验中来。人生体验从哪里来?从每个人的生活中来。每个人都只有一个人生,每个人都只有一个体验,每个人的人生都必须自己去体验,每个人的人生智慧也必须自己去获得,任何人都无法替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