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作家榜”首度发布 李开复1300万登榜首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4-12-15 14:10:40
主持人写书好舌头也有好笔头

“明星作家榜”上榜明星中,主持人群体占了大宗。梁文道的《常识》(380万)排名第4;柴静的《看见》(300万)排名第8;谢娜的《娜么快乐》(265万)排名第10;第11至第14名全是主持人,分别是:蔡康永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50万)、曾子墨的《墨迹:留在生命和记忆中》(235万)、乐嘉的《本色》(220万)、陈鲁豫的《心相约》(210万)。此外,主持人大冰的《乖,摸摸头》(130万)、白岩松的《行走在爱与恨之间》(120万)、朱军的《我的零点时刻》(115万)分获第26、28、29。

其实明星写书的风气最早是由主持人带出来的。1995年,央视主持人赵忠祥写了《岁月随想》,以散文的形式讲述了他的工作与生活经历,拉开明星写书序幕,接着倪萍的《日子》、白岩松的《痛并快乐着》紧随其后,但凡在电视上能和观众混个脸熟的名嘴都写过书。“作家榜”创始人吴怀尧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中国明星出书的历史已经超过10年了,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所以我们今年有了‘明星作家榜’,以此向公众展示明星的写作才华与成就。”

今年上榜的主持人朱军出书频率很高,他在《我的零点时刻》之前还写过《时刻准备着》、《守在命运大门口》、《朱军荧屏悟语》等多部著作,他曾说:“当今主持人本不该算作娱乐人物,但因为出镜率太高,在很大程度上与歌星、影星的感觉很相似,但事实上,很多主持人的文笔是清新淡雅的。”朱军的央视同事柴静2013年所著《看见》,以300万的超高销量成为主持人里的“畅销书女王”,该书讲述了柴静央视十年历程的自传性作品,既是柴静个人的成长告白书,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作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看见》之所以热销,其实就是找准了读者需要的“点”,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需要励志的典型来激励自己,柴静出身草根,通过个人的努力,最后进入中央电视台最终事业取得成功,柴静写出了大家都爱听爱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