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作家榜”首度发布 李开复1300万登榜首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4-12-15 14:10:40

此外,以前很少有娱乐节目主持人加入写书大军,杨澜、吴小莉、白岩松、水均益、崔永元等人的著作相对来说有点“高大上”,而根据新出炉的榜单来看,谢娜、蔡康永、乐嘉、大冰等上榜作家都是娱乐节目主持人,他们著作之所以热销是因为现在电视台的娱乐综艺节目大行其道,各种选秀、真人秀活动层出不穷。

最重要的一点,娱乐节目主持人的著作不光会讲述自己的成功故事,而且还会揭秘节目幕后趣闻,他们的写作风格更多是把舞台上的快乐情绪延续到文字上,这让读者会有愉快轻松的阅读体验。谢娜能够登上第10让不少人吃惊,这个“大笑姑婆”的书居然卖得这么好!此前谢娜在接受采访时也自嘲,自己是中国最没“文化”的主持人之一,所以她在《娜么快乐》里只是想跟大家分享她的快乐感受,“工作已经很累了,做人何必在生活里还像演员演戏演得这么拼呢?”这种自我安慰和鼓励使得谢娜的书颇受年轻人欢迎。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星观察

明星出书从孤芳自赏到读者至上

艺术圈有句名言:“人人都是艺术家。”其实在文坛,也早就有人提出:“作家可以培养,写作人人可为。”今年的“明星作家榜”我们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娱乐圈里的歌星、影星、导演、词曲创作人、相声演员甚至魔术师等“各行各业”的人都全了,可谓“齐活”。

明星写作出书其实是其演艺生涯之外的另一种人生体验。以前出书的明星多为主持人,而如今,不断有受大众热捧的演员、歌手加入“明星作家”阵营。近年来写过书的有徐静蕾、伊能静、古天乐、大S、陶晶莹、黄磊等明星,华西都市报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有四五十人之多。很多明星其实在拍戏唱歌之余都喜欢阅读和写作,知识的力量帮助他们在演艺路上走得更长更远,爱书、爱写作的明星,身上自有一种别样的书卷气质。例如,林青霞的《窗里窗外》和汪涵的《有味》,他俩都不怎么用电脑,书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用笔在稿纸上慢慢流淌出来。

同时,由于当今自媒体以及社交网络的高度发达,使得明星写书和过去也有了明显不同,过去的明星写书突出自己的成长经历与人生感悟,有点孤芳自赏的意思,而现在的明星写书更强调为读者服务。排名第3的徐熙媛(大S)《美容大王》、排名第22的伊能静《美丽教主之变脸天书》都是两位女星现身说法,手把手示范女生应该如何变得更漂亮,在这个看脸的社会,这两本书对女性读者有着莫大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