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2014年度海内外艺术品拍卖市场五大现象

来源:和讯网
2015-01-08 11:14:45

现象一 名人手迹持续升温 茅盾评论手稿拍出1207.5万元天价

2014年的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名人手迹持续升温,成为各方藏家竞拍的“抢手货”。在南京经典拍卖会上,茅盾手稿《谈最近的短篇小说》经过44轮的激烈竞价,最终以1050万元的价格落槌,加上15%的佣金,成交价达到1207.5万元,创下了现当代中国文人手稿的拍卖新纪录。在中国嘉德秋拍中,陈寅恪致董作宾信札,估价只有15万至30万元,成交价竟然达到了276万元。据有关专家查对,三联书店的《陈寅恪集·书信集》第2版没有收录过该信札,可见该信札是陈寅恪的一封佚札,这也是其吸引众多藏家的原因之一,对于陈寅恪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北京保利的秋拍中,柳亚子、朱自清等致钱实甫先生信函册附实寄封,估价只有14万至15万元,但是成交价竟为149.5万元。此拍品含柳亚子先生致钱实甫信函八通共十二页附二封实寄封,并多用“甘寂寞室”、“羿庐书简”等专用稿纸书写。有专家认为,名人手迹持续升温,表明这一品种的市场价值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同。

2014年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还有一大特点,就是一些拍品特色鲜明、估价合理的专场出现了少见的100%成交现象。在中国嘉德秋拍中,“黄胄的燃情岁月”专场的16件佳作均100%成交,成交额达8171万元。而“嘉木堂”明式家具专场成交率也是100%,总成交额高达1.05亿元。此外,“一粟山房”、“印薮大观”、“逸云斋”等专场也是100%成交,体现了当前多元化的市场热点。而西泠拍卖推出的青铜礼器专场,不仅100%成交,而且不少拍品的成交价高于估价数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