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2014年度海内外艺术品拍卖市场五大现象

来源:和讯网
2015-01-08 11:14:45

现象五 地区差异导致拍卖结果不同 张大千青绿重彩《敦煌石窟观世音像》意外流拍

2014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发生了不少由于地区差异导致拍卖结果大不相同的例证。

在去年纽约“朱绍良将军伉俪旧藏中国书画专场”中,全场最为重要的一件拍品——张大千青绿重彩《敦煌石窟观世音像》立轴,估价260万至320万美元,最终流拍。这个价格如果折算成人民币,其实在内地以及香港的拍卖市场上并不算什么高价,特别是对于这么重要的一件张大千作品而言。但是在纽约的市场上竟然流拍了。相反,在去年香港苏富比2014年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上,张大千上世纪五十年代工笔人物巅峰之作《惊才绝艳》,以6620万港元成交并拔得拍卖会头筹。

去年上半年,中国嘉德推出的黄宾虹的《南高峰小景》,也以6267.5万元成交,创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这幅作品在2001年的成交价仅仅为56.1万元。

2014年,中国内地买家在海外大有收获

①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以2.81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拍得明成化鸡缸杯,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②15世纪“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以3.48亿港元(包括佣金)成交,创下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亦为刘益谦拍得。

③当年为中国市场特制的乔治三世鎏金镶日内瓦珐琅及仿宝石二问音乐报时自动机械五层塔座钟,成交价达到226.65万英镑,据悉买家是来自上海的一位藏家。④梵高油画《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以550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合计约人民币3.77亿元。这幅画的买家系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