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2014年度海内外艺术品拍卖市场五大现象

来源:和讯网
2015-01-08 11:14:45

现象三 印象派引领国际市场复苏 马奈《春天》以创纪录6512.5万美元成交

2014年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印象派再次得到全球藏家的青睐,并引领市场复苏。

美国纽约去年当地时间11月5日晚,纽约佳士得举办“印象主义与现代艺术夜场”拍卖,印象派大师马奈的画作《春天》以6512.5万美元成交,创马奈作品拍卖新纪录。这件作品由美国一个著名的家族收藏一世纪之久,此次为其首次拍卖。此前市场估计只能拍卖到3500万美元左右,不料,最终的拍卖结果竟超过估价近一倍。

在去年的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莫奈《睡莲》拍出了3172万英镑(约合3.36亿元人民币)的高价。这个莫奈作品的全球第二拍卖高价,成为了市场的一个风向标。这件作品最早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是在2000年,2010年其又出现在伦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当时的估价是3500万至4000万英镑,但最终流拍。艺术品专家对这幅《睡莲》的艺术价值虽予以高度肯定,也曾经给出了比较高的拍卖估价,但是由于西方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投资者表现得越来越谨慎。此次拍卖,虽然没有达到2010年的估价,但毕竟还以高价成交,表明国际藏家开始敢于花钱了。同样在这次拍卖会上,美国橄榄球大联盟布法罗比尔球队创始人拉尔夫·威尔森收藏的两幅莫奈作品,也拍出了高价,分别以792.25万英镑和853.83万英镑的价格成交。

这两幅作品最后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都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纽约,因而当它们十多年后出现在伦敦,自然受到了许多藏家的青睐。长期以来,印象派一直是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主要标的物,始终是有实力的艺术品买家投资的对象。在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所有艺术复制品、印刷品以及礼品等的销量中,印象派艺术作品的复制品独占鳌头,占据了总销量的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