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2014年度海内外艺术品拍卖市场五大现象

来源:和讯网
2015-01-08 11:14:45

现象二 中国藏家纷纷“征战”海外 王中军豪掷3.77亿元人民币买回梵高名画

去年,不少有实力的内地买家将目光进一步放到了海外市场,成为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11月4日晚,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备受瞩目的梵高油画《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以550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合计约人民币3.77亿元。这幅画的买家系华谊兄弟(300027,股吧)董事长王中军。

近年来颇为高调的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去年又在海外的艺术品市场出手。去年上半年,他以2.81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拍到了明成化鸡缸杯,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下半年,刘益谦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会上,以3.48亿港元(包括佣金)拍得15世纪“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该唐卡的拍卖价格创下了中国艺术品的世界纪录。拍卖后,刘益谦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竞拍过程是“硬从老外手上夺爱,3.1亿港元(不含佣金)落槌,好辛苦。任性!”一时间,艺术圈封刘益谦为“任性哥”。刘益谦表示,“以投资、投机艺术品获取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的一段时间将是以收藏为主导。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无论是鸡缸杯,还是唐卡,只要条件允许,各类中国的顶级艺术品都是我和太太努力的方向。从龙美术馆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在思考如何通过系统的梳理来完善龙美术馆的收藏。”

其实,中国买家去年在海外拍卖市场还有不少尚不为人所关注的斩获。在去年3月8日法国波尔多的一场拍卖会上,两卷《康熙南巡图卷》残卷以189万欧元成交。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位买家是一位中国资深藏家。在7月9日伦敦举行的“稀世瑰宝:诺森伯兰公爵家族及其他西洋贵族珍藏”专场拍卖会上,一件当时特别为中国市场制造的乔治三世鎏金镶日内瓦珐琅及仿宝石二问音乐报时自动机械五层塔座钟,在100万至150万英镑估价基础上,成交价达到226.65万英镑,据悉买家也是来自上海的一位藏家。9月,在美国波士顿斯纳金拍卖会上,乾隆时期的官窑瓷器“瓷母”以约合1.51亿人民币的价格被中国内地一神秘买家竞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