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2014年度海内外艺术品拍卖市场五大现象

来源:和讯网
2015-01-08 11:14:45

现象四 西方现当代作品强势回归 安迪·沃霍尔两幅巨星肖像作品大受追捧

现当代作品强势回归国际艺术品市场,成为与印象派作品旗鼓相当的重要拍卖标的物。

去年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行的纽约佳士得“战后与当代艺术夜间拍卖会”上,整场拍卖会成交额达到了惊人的8.5亿美元,同时也成为了佳士得史上“最贵”的拍卖。早在拍卖之前,上拍的安迪·沃霍尔的两幅巨星肖像作品——《猫王三重影》和《马龙四重影》便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两幅作品的成交价最终分别为8192.5万美元和6960.5万美元,加起来高达1.51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823亿元)。在佳士得拍场上,成交居前的拍品还包括塞·托姆布雷的1970年的作品《无题》,以6960.5万美元成交;弗朗西斯·培根的1960年的作品《坐像》,以4496.5万美元成交;格哈德·里希特1987年的作品《抽象画》以3152.5万美元成交;杰夫·昆斯的作品《气球猴子,橙色》以2592.5万美元成交。

在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抽象画家马克·罗斯科的作品《21号:红、棕、黑、橙》,最终以4500万美元成交。罗伯特·雷曼全白的冷抽象绘画作品《无题》最后的成交价1500万美元,打破了艺术家之前作品960万美元成交价的拍卖纪录。《无题》在1988年的纽约苏富比拍卖时仅为55万美元。这件大小为4平方英尺的作品是艺术家开始从事绘画后六年创作的。贾斯培·琼斯在1983年创作的《美国国旗》是当年一位买家直接从艺术家工作室买走的,并收藏至今。作品估价1500万至2000万美元,在六分钟的竞拍中,共有六人竞投,最终以3600万美元成交。

在西方现当代艺术品市场上,摄影也是当代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2月,澳大利亚墨尔本摄影师彼得·里克创造了摄影作品成交价格纪录:他拍摄的一幅黑白照片以780万澳大利亚元(约合人民币3989万元)的高价卖出,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照片。这张照片的买主是一位私人收藏家,他以前曾买过里克的其他作品,比如290万美元买下《幻想》、130万美元买下《永恒的心境》。这些作品虽未通过公开的拍卖而是以私下洽售的方式成交,但是已经充分展现了这些摄影作品的市场价值。

国际市场现当代作品拍卖今年连传佳绩表明:各种风格、样式的西方现当代作品依然是国际艺术品市场极具潜力的品种,也是最为活跃、最具流通性的主流拍品,非常值得想到国际艺术品市场分一杯羹的国内藏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