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

那些让人恋恋不忘的历史建筑及其保护

从福建三明市万寿岩遗址到河北正定古城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总书记在今年年初多次就文物古迹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海德格尔曾说:“生存即居住”而“栖居的基本特征就是保护。”

承载历史记忆的文物古迹、古建筑,它的价值不仅在于令人惊叹的外观,更在于它们勾勒出了文化的独特性。不注重古建筑的保护,而热衷于引进摩登的建筑是城市化发展所暴露出的问题——世界各地变得千篇一律、变得标准化。从这个意义上,对文物古迹的保护就是对自己独一无二身份的构建与保护,提示自己“我是谁、从哪里来、将往哪里去”。

那些让人恋恋不忘的历史建筑及其保护

山西乔家大院

山西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

据说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剧组曾经在全国找了好多院落,到了这里才敲定,因为乔家大院一条甬道六大院的布局与原著《妻妾成群》里所描绘的格局不谋而合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是清代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于民国初年建成了一座宏伟的建筑群体,体现了中国清代北方民居的典型风格。

1985年,当地政府在古宅的基础上建成了祁县民俗博物馆,2001年,乔家大院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乔家大院企业改制被文物局叫停也是08年的文化大事。山西近年还出台《山西省治安管理处罚裁量标准》规定,指出刻画涂污国家文物古迹者可拘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薛天琪标签: 文物古迹 建筑 保护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