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原因告诉你猜剧为何这么难

作者:爱新闻 韩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2 11:07:34

编剧可不是傻子

 四大原因告诉你猜剧为何这么难

《火线重案组》(The Wire)第五季剧照

曾经的一个普遍观点是,想要吸引广大观众的眼球,就必须呕心沥血,创作符合大众口味的狗血剧情(当然也不乏例外)。电视编剧们根本不关注观众的声音,认为创作一个剧情过于复杂,以至大多数人无法跟上情节发展(或是根本不想看)的故事毫无意义。慢慢地,他们发现,许多观众都喜欢猜想剧情。当老套的故事情节不断被套用在不同的故事背景中,再由不同的演员去演绎,就连理解能力非常差的观众都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于是,编剧们抛掉了那些老生常谈的故事情节,一个全新的电视剧“黄金时代”随之而来。

如今,电视剧中的角色和情节同经典文学作品中的一样复杂。角色有好有坏,动机含混不清,故事情节也并不一定会有明确的高潮或是美好的结局。正是这些因素让剧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难以预测,让观众们每个星期都会守在电视机前,并在下一集未播放之前不断猜想剧情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