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的翻译:西方文化中绵羊“真善美”山羊“恶淫丑”

来源:新京报
2015-02-15 10:41:52

北欧神话 雷神战羊可复活

接下来跟山羊有关的形象要跑到北欧了,维京信仰中的雷神托尔与好莱坞电影中的形象还是有些差别的。电影中,雷神托尔的锤子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在北欧神话中,与锤子同样有名的是托尔的两只山羊。

神话中,托尔是个防守疆土的战神,他忠于职责,常年在东方防御冰霜巨人和巨蟒的侵袭,保卫众神祇的家园。托尔乘战车出征,为他拉战车的是两只非常凶恶的山羊——坦格乔斯特和坦格里斯尼尔。雷神沿途宰杀坦格乔斯特和坦格里斯尼尔充饥,只要用羊皮将羊骨覆盖严实,次日清晨用魔锤一敲羊皮,两只公羊就复活过来继续拉车。

居住在尤腾海姆的霜巨人们,常常将寒风刮到人类的世界,使植物凋零,地面阴惨。于是托尔决定要去尤腾海姆会会那些巨人,给他们一个教训,使他们永远不敢作恶。雷神托尔与火神洛基同去。快到尤腾海姆的时候,托尔和洛基投宿在一个农民的家里,农民很有礼貌地款待这两位神,可是他太穷了,要给这两位食量不寻常的神准备晚饭,实在有点为难。

于是,雷神托尔就杀了他驾车的两只山羊坦格乔斯特和坦格里斯尼尔,烹饪后与大家同吃。雷神警告他们,不要折断羊骨,而且要把所有的骨头都投在两张羊皮里。但是农民的儿子提亚尔菲受了洛基的蛊惑,偷偷地将一根羊腿骨折断,吮吸去了中间的骨髓,以为不能被查出来。

第二天,托尔用雷锤击打包着骨头的羊皮,两只山羊又活泼泼地跳起来了,只是其中一只的腿微有些瘸。托尔立即知道了是什么原因,很生气,他本可杀尽了这一家农民,但最后还是宽恕了他们。农民就以一子一女给托尔做侍从,以为补偿。此后,提亚尔菲以后就成了托尔的亲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