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古怪天才如何成为电影焦点?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6 16:11:01

英国古怪天才如何成为电影焦点?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艾伦·图灵  

20世纪90年代酷不列颠时期(Cool Britannia)的电影如《一脱到底》(The Full Monty)和《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广受欢迎,例无虚座,然而如今描述普通工人阶级的电影寥寥无几,只能在《小镇疑云》(Broadchurch)或是《路易斯》(Lewis)一类电视剧中发现踪影。现今英国电影的关注点在与众不同的旷世奇才。

从《夏洛克》(Sherlock)到《模仿游戏》,描述的都是迷人的,或疯狂的怪咖。透纳和图灵的故事能如此扣人心弦,正是因为他们从不袭常规。

“没人会想给我的生活拍一部电影,因为这一点意思都没有,”英国进行时电影公司电影制作公司联合主席埃里克·费尔纳(Eric Fellner)说道,“你想给某人拍部电影,那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很出彩。这一点决定了一切。”

《到底这是谁的人生?——当代传记电影流派》(Whose Lives Are They Anyway? The Biopic as Contemporary Film Genre)的作者美国学者丹尼斯·宾厄姆(Dennis Bingham)认为,英国传记电影几乎把古怪行为当成了一种美德。“英国传记电影中某种特性让怪咖们成为了焦点,”他说,“一想到《阿拉伯的劳伦斯》(Lawrence of Arabia)中的彼得·奥图(Peter O’Toole),你的脑子会浮现出一个描述得非常简单明了的英雄人物,但奥图却让这个人物困扰重重。我觉得他的表演为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等一众演员扮演传记中类似人物提供了一个模版。”

《模仿游戏》和《万物理论》分别获得1.15亿美元和7千万美元票房收入,同时也将以天赋而非自身闻名遐迩之人的隐私公诸于众,充分利用了日益名人驱动化(celebrity-driven)的日常文化。“我认为,这些电影的魅力之一在于其复杂性和某种程度上的秘密生活,”导演麦克·李(Mike Leigh)谈论《透纳先生》的制作时说道,“透纳这人很复杂,有时不够坦诚、有时又极其诚实,集怪诞不经、热情洋溢、浪漫、愤世嫉俗等特质于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