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的诞生》:史上种族主义色彩最浓厚的电影?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6 16:33:47

退两步

尽管该影片成就辉煌,但谈到该影片,最让人诟病的还是触目皆是的种族主义。

刚刚出版的《电影民权》(Cinema Civil Rights)的作者埃伦·斯科特(Ellen Scott)认为“这部影片是种族主义色彩最浓厚的影片之一,或许是史上种族主义色彩最浓厚的影片”。她表示,“该影片把处私刑描绘成一件正面的事情,它最基本的政治主张就是某些黑人被处以死刑理所当然。从这个层面讲,这是极端的种族主义。”

赖斯教授也注意到了黑人被处以私刑这个棘手的细节。他认为,剧里的黑人强奸犯是典型的黑人,他们只会对女性白人虎视眈眈,这种剧情设置加剧了人们对种族通婚的恐惧。

《一个国家的诞生》:史上种族主义色彩最浓厚的电影?

《一个国家的诞生》面世一年后,也就是1916年,D·W·格里菲斯执导了另一部史诗巨制——《党同伐异》(Intolerance),一些人将此影片视为他为先前电影中展现的种族主义所做的道歉。(雷克斯图片社)

不管D·W·格里菲斯在将种族主义电影带到大荧幕上扮演了什么角色,追根究底,其中很多偏执思想来源于他的创作原料,一部种族主义小说——托马斯·迪克松(Thomas Dixon Jr)的《同族人》(The Clansman)。

麦克尤恩认为这部影片背后的故事是存在问题的。他称,“该影片认为,给予黑人权利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决定,因为他们无恶不作,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三K党(KKK)则是美国伟大的救世主,这真是大错特错。”

有人认为,该影片导致三K党的种族主义卷土重来,三K党将该影片作为招募成员的工具。保罗·麦克尤恩说:“到1915年,三K党几乎消声匿迹了,但是当这个影片出来并风靡一时后,三K党“复出”了。借助该影片胜利的东风,20世纪20年代,美国本土主义者的热情达到巅峰,三K党也由此成为了一个庞大的组织。”

赖斯表示,该影片同样开创了依据种族进行角色定位的模式,这种模式一直被沿用至20世纪60年代,甚至更久远。作为佐证,他借助电影中一个特殊的运动。影片中,南卡罗来纳州的黑人立法者是“吃着炸鸡和香蕉的野蛮猿猴,坐在旁听席不怀好意地盯着女性白人”。

然而,因为影评家和电影史学家认为该影片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在于其使用的电影技术,该影片的种族主义被强化了。埃伦·斯科特(Ellen Scott)称,“格里菲斯使用平行剪辑的方法,向我们展现了三K党在马背上仍旧奋力拯救女主角的场景,其中穿插了一个黑人袭击各种人群的场景。这两个穿插的场景放在一起,某种意义上其产生的悬念是这部影片的主要影响。我觉得其技巧与种族主义思想的力量相融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