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的诞生》:史上种族主义色彩最浓厚的电影?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6 16:33:47

残暴衍生艺术?

时下盛行的一个观点是,该影片的种族主义完全没有因为其技巧和艺术实力而“黯然失色”。

怀特认为“确实如此”,他称,“很多艺术作品也有一些令人不快的因素,但这并不影响它们的美学价值,或它们包含的想象力和智慧。《一个国家的诞生》中展现的种族矛盾是我们的生活现实,如果我们因此而否认它的伟大,那我们确实是够傻了。”

《一个国家的诞生》:史上种族主义色彩最浓厚的电影?

或许能够在展现高超技巧和造成意识形态恐慌方面与《一个国家的诞生》相媲美的只有德国纳粹的宣传片《意志的胜利》(Triumph of the Will)了。(雷克斯图片社)

《一个国家的诞生》并不是唯一一部被认为是艺术作品的同时,又具有令人不安的成分的影片。就像德国导演莱妮·里芬斯塔尔(Leni Riefenstahl)1935年执导的《意志的胜利》一样,这是一部摄制精美的作品,在摄影技巧和音乐的采用上都实现了突破,虽然它主要是一部纳粹的宣传片。正如《一个国家的诞生》,它也引发了广泛的热议。

“这是最好的类比,”麦克尤恩表示,“不可否认,《意志的胜利》制作极其精良,但这也是它的危险所在。如果它没有取得如此大的反响,那就糟糕了。”

然而这些年来,试图禁播《一个国家的诞生》的努力从未停止。

在该影片发行之际,新成立的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发起了审查美国电影的活动。

“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在是否该禁播《一个国家的诞生》上表现得很矛盾,”斯科特说道。他指出,该组织的成员同样支持公民自由权,其中包含表达权的自由。

很多试图禁播该影片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因为在当时,不是种族主义,而是性和道德被视为电影界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格里菲斯和他的支持者拥有一大批律师,帮助他打败所有试图禁播他影片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