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的诞生》:史上种族主义色彩最浓厚的电影?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6 16:33:47

时代的产物

当今很少人愿意看到该影片被禁,特别是学术界。

埃伦·斯科特认为“历史已足够久远,我们可以将它视为某一特殊历史时刻的产物”。

事实上,很多学者认为它是最该看的影片。

赖斯教授表示,“该影片面世时,就该接受各方的讨论。审查只会让它更见不得人,正中种族主义者下怀,他们会说我们不得讨论该影片。”

《一个国家的诞生》:史上种族主义色彩最浓厚的电影?

新生代街舞艺术家D·J·斯普奇(DJ Spooky)把格里菲斯的电影重新剪辑命名为《一个国家的重生》(Rebirth of a Nation),然后自己重新配乐。(芝加哥,现代艺术馆,/迈克尔·拉茨·鲁索)

实际上,赖斯并没有将此影片视为历史文物。他引用了美国资深艺术家D·J·斯普奇的作品,他表示,“斯普奇是位年轻的非裔美国人,他对《一个国家的重生》做出了自己的回应,把该影片的形象与自己的声带结合起来,试图挑战该影片的原有设想。它留给我们真正的遗产是,我们在这些已定形象面前不应屈服,我们应创作艺术作品回击已定的形象,然后创造新的现实。”

《一个国家的诞生》面世100年了,作为美国的文化遗产,它将继续存在。一百周年纪念之际,它同样也在提醒着人们现代美国的起源史。它向我们展现了在一片种族主义盛行的大陆,一个国家的诞生。最让人不安的是,100多年后,格里菲斯史诗中描绘的种族主义,即时在今天远没有那么严重,却还是异乎寻常地常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