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两会美术界的声音

作者:严长元、续鸿明等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2015-03-10 10:32:50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新型城镇化应留住传统文化根

“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重开发建设,轻文化传承’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一些新建、改建小区或村庄的空间形态方面尤为明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言恭达提交了《关于新型城镇化应留住传统文化根的建议》。

据言恭达归纳,“重开发建设,轻文化传承”主要表现为:西化严重,割断历史;千村一面,特点消失;改造不当,破坏文化;缺乏内涵,难以传承。“一些地方,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为进城农民建好了小区,结果却是造了个欧式的城。以为农民住进别墅或高楼就是现代化,导致有的地方农民认为欧式就是现代化,中国的文化被忽视。一些地方新建小区起洋名的不少,但原有的能反映当地历史的地名则随着城镇化进程而消失。”

言恭达认为,一个地方的传统文化应是当地的“根”和“魂”,如果这个根在我们手中断掉,我们的文化自信就失去了基础。他建议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做到七个重视,即:重视规划中的文化含量;重视对具体小区和建筑设计在传统文化方面的指导;重视地名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重视对宗祠的创新利用;重视传统文化在生态系统的设计作用;重视对乡村濒危景观的信息化推进;重视园林景观的营造创新。

在《关于加强对江南水乡视觉污染综合治理的建议》中,言恭达以艺术家的敏感对江南水乡的视觉污染提出批评。“江南水乡古村古镇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受到游客的青睐,也是旅游的热点。但是在对江南水乡古村古镇进行资源开发的同时,古镇视觉污染的问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污染问题主要表现为:水的视觉污染、建筑风貌的视觉污染、公共设施的视觉污染、广告牌的视觉污染。他提议,在江南水乡古村古镇的前期规划和后期管理中都应引起重视。

文艺批评要回归艺术本体

自从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开设书法课以后,各学校面临师资严重缺乏的问题。去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青有两个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创建中国书法学院。这个提案提了两年,但答复是暂时解决不了。在赵长青看来,很多人对书法的认识有局限,提案也还没有引起高层的重视。

今年的提案,赵长青仍然关注了书法师范学院的建立。他结合中央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建议实施顶层设计,充分展现书法特色,系统推进学院建设,重视研究先行,保障专业规范,增设书法专业,尽快解决眼下缺口。他同时建议创立并举办全球华人华侨书法大会,整合资源,搭建中国书法走出去的强大平台,积极拓展书法文化交流渠道,树立品牌意识,把书法交流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同时加强相关课题研究,为“一带一路”的书法文化交流提供理论支撑。

就文艺圈刮起的反腐之风,赵长青认为,坚决拥护中央的反腐精神和部署。同时他认为应对不实的造谣中伤予以重视,要尊重人格,尊重事实,也要尊重艺术。艺术批评应该回归本体,不能无中生有,更不能恶意搞人身攻击,要实事求是地去评价一个艺术家。“有的网络枪手甚至无视法律,在利益驱使下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在微信和微博随意发布消息,充斥语言暴力,对这种现象要依法坚决予以打击,依法维护艺术家的名誉声望与合法权益。”赵长青说。

他认为,媒体不仅要将艺术家的成就、风格和成果加以宣传,更好地影响社会,也要对文艺界不良的行为敢于批评,树正气,立规矩。艺术家要有社会责任感,维护自身正面形象,在社会上带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