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两会美术界的声音

作者:严长元、续鸿明等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2015-03-10 10:32:50

建议设计“中华服”作为国服

“日本有和服,韩国有韩服,越南有奥黛,印度有纱丽……当这些服装以其浓郁的民族风韵或醒目的国家特点展示一个国家的魅力时,自古即有‘衣冠王国’之称的中国,时至今日竟无自己的国服,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遗憾的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艺委会主任李延声今年准备的5个提案,都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其中一个是建议设计“中华服”作为国服的提案。

国服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性的服饰,也是一个国家多年发展历程中文化、艺术积淀浓缩的产物。国服和国旗、国歌、国徽都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号召力的集中体现,是民族精神和国家形象的代表。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礼仪制度发达,各种礼仪规定通过发达的服装文化得以集中体现。“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的传统礼仪断裂了,随之断裂的还有我们的服饰文化。服饰是民族的符号和标识,没有自己民族服装的民族,弘扬本民族礼仪文化的努力必然大打折扣。”

李延声说,中山装曾一度被世界公认为中国的“国服”。“孙中山先生在当时极其艰难的条件下设计的中山装主要着眼于政治考虑,略显简陋,还不能完全展示中华民族独有东方美学神韵,因而也就不能承担新时期国服的重任。”

2001年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上,各国领导人身着“中式唐装”集体亮相。2014年11月在北京APEC会议上,各国领导人身着“新中装”使人们眼前一亮。有鉴于此,李延声提出设计“中华服”作为国服的提案,建议在历代服饰基础上,汲取各少数民族服装和中山装的长处,创造出多民族共享的国服。借鉴APEC会议服饰设计以及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成功做法,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设计出能真正体现我国民族精神和时代风貌的国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