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两会美术界的声音

作者:严长元、续鸿明等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2015-03-10 10:32:50

丝绸之路上的陶瓷贸易研究

“丝绸之路上的贸易远不止丝绸,还有瓷器与茶叶等,其中最精彩的是瓷器,瓷器是中国的发明,远在东汉时,中国的瓷器生产就趋于成熟,到明清时期,中国的瓷器已经出口到欧美。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贸易,说明古代的中国不仅是一个发达的农业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发达的手工业国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朱乐耕认为,丝绸之路上的陶瓷贸易研究还远不够深入和完善。

言及建立丝绸之路上的陶瓷贸易研究的基础,朱乐耕表示,陶瓷因为材料恒久如新,所以在许多国家的主要博物馆都陈列有当年中国的外贸瓷,而且在这些博物馆中都有专门研究中国瓷器的专家。他提议,设立一个研究课题,组织一支学术队伍专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考察队伍中除学者外,还应有当代中国一流的陶艺家,可以将一流陶艺家的作品和中国学者的研究著作送给这些博物馆,将中国陶瓷历史的陈列延续到今天。“这是一个中国文化走出去,全面立体宣传中国文化历史的极好方式。”

保护山水美“入画”

“我是一个山水画家,画山画水,更爱山爱水,想护山护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这次带来的提案是《政府应加强“水安全”问题的管理》。

“从2014年5月开始,我以广东为核心调研范围,配合水安全公益基金的全国调研,从水安全管理部门、水源地、水厂到居民终端水质,从城市到乡村,对饮用水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多处实地调研。”许钦松发现,农村水污染问题比城市更严重,主要体现在各种生活垃圾的直接排放污染。

他建议,应从更加宏观的角度进行水安全的组织架构设置,不能仅凭水源流经地来落实水安全保护的责任,而应该从整个水域系统的分布来设置机构,可以允许跨区域从事环保工作,从而解决农村没有相关环保部门的尴尬局面。他还建议加快乡镇一级生活垃圾和污水的处理系统,从而使得生活垃圾有符合标准的排污去处,同时加强农村居民的环保教育和宣传工作,增强大众的环保意识。

雾霾是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许钦松表示,治理雾霾最难的地方就在于,必须国家层面制定措施,甚至牺牲经济指标才能改变。“我国有这么多美丽山水可以入心入画。良好生态这幅‘画’,需要通过社会各界相互助力合作,共同完成。”(本报记者严长元、续鸿明、朱永安、冯智军、李亦奕、胡立辉、李百灵、梁毅集体采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