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两会美术界的声音

作者:严长元、续鸿明等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2015-03-10 10:32:50

关注遗产 聚焦生态

地域文化遗产亟待保护

“今年我把目光放在了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徐利明说。他对此有如下建议:一、完善法律制度,保障公众参与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建立健全文化遗产保护信息公开制度,明确规划部门和文物保护部门的信息公开职责。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参与的效果。可以通过媒体、展览等形式向公众尤其是文化遗产保护区域的居民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也需要在中小学校都开设世界文化遗产及地方文化保护的课程。三、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文化遗产保护地的居民。对古建筑及街巷的保护,要落实在改善老城居民生活质量上。四、积极鼓励引导NGO和多种力量参与文化遗产的开发和保护。除了民间组织,还可充分引导有丰富经验的国际力量参与文化遗产开发和保护,在综合考虑现存历史街区、文化遗产保护和原住居民需求的前提下,制定该地域文化遗产保护战略。

传统手工艺资源遭冷落

为深入了解我国民族地区传统手工艺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多次走访少数民族及边远贫困地区。在走访调研中他发现,尽管这些地区的手工艺资源丰富、工艺精湛且极富民族文化特色,但由于交通相对闭塞,信息不够发达,民族地区传统手工艺资源没能充分推广应用,并与现代生活结合,应有的民生补给和文化效益都没有充分发挥。

为此,潘鲁生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中建议国家开展“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手工艺扶贫”计划。“在相关地区的扶贫开发中,应充分重视当地手工艺资源,为特色传统手工艺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帮扶手艺人,实现‘文化扶贫’和精准化扶贫,使特色传统手工艺成为文化致富脱贫的一条路子。”潘鲁生建议,成立“国家扶贫公平贸易机构”,健全手工艺公平贸易机制;建设“农村手工艺合作社”,发展农民专业户合作经济组织;创新农村手工艺金融服务体系,实施缓、减、免财税优惠措施;发展民族及贫困地区手工艺品牌,促进手工艺产权保护和产权贸易;建立“国家手工艺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手艺扶贫”连锁专营模式;实施民族及边远贫困地区“传统手工艺复兴计划”,开展创意研发、交流培训等文化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