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沃斯﹒蒙娜丽莎》:遗世名作还是艺术赝品?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1:33:02

 《艾尔沃斯﹒蒙娜丽莎》:遗世名作还是艺术赝品?

有人称,列奥纳多(Leonardo)的名作有第二个艺术双姝——年轻版佛罗伦萨商人妻子画像。阿拉斯泰尔·苏克(Alastair Sooke)对此进行了调查。

关于列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一生,有一件事实在让人惊讶。作为艺术家的他,除了生前无比辉煌的荣誉,却只留下了寥寥几幅画作。横跨半世纪的艺术生涯,画作却不超过20幅。目前经学者鉴定的只有15幅。

因此,发现新的列奥纳多画作将会是件可喜可贺之事。近日,据报道,十九世纪法国艺术家保罗·高更(Paul Gauguin)的一幅画作以高达3亿美元(折合1.97亿英镑)的价格私下成交。可以想象,如果是列奥纳多的画作,会出现多高的交易额。

但众所周知,要辨认出列奥纳多的真迹并非易事。一幅日前在亚洲进行巡回展的画作恰是我的佐证。这幅画叫作《艾尔沃斯.蒙娜丽莎》(Isleworth Mona Lisa),近日其收藏者们将其更名为《年轻的蒙娜丽莎》(Earlier Mona Lisa)。他们相信,《年轻的蒙娜丽莎》比卢浮宫收藏的世界名画《蒙娜丽萨》(Mona Lisa)早十年或以上面世。

12月,这幅《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画作继续在新加坡国会旧址的艺术之家(Arts House)进行公开展览。在中国进行展览前,该幅画作于3月在香港展出。随后,又继续了它的亚洲之旅。

乍看,它和卢浮宫收藏的《蒙娜丽莎》十分相像:一个脸上挂着神秘的笑容,身体微倾的黑发女人。她的身后,向观者展示了一片广阔的乡村景色。但有一点明显不同的是,她比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年轻多了。如果《蒙娜丽莎》十年前甚至更早面世,那蒙娜丽莎真人又是谁?

这幅年轻版的画作究竟出自谁的手笔?是列奥纳多名作罕见而性感的赝品?绕开蒙娜丽萨基金会(Mona Lisa Foundation),瑞士一非营利组织代表某国际财团(亦是《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的所有者)对此幅画作展开调查。三年前,基金会在日内瓦召开记者招待会称“经过35年的研究表明这幅作品是列奥纳多早年未完成的蒙娜丽莎肖像画”。

此次招待会成为了世界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列奥纳多作品的新发现是一件多么让人兴奋的事啊!但招待会的次日,列奥纳多研究专家兼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艺术史系名誉教授马汀·坎普(Martin Kemp)在博客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内容称:基金会所作的声明都是些无谓的辩驳,并详细阐述的基金会的错因。或许,第二幅《蒙娜丽莎》只是人们的黄粱美梦罢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