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沃斯﹒蒙娜丽莎》:遗世名作还是艺术赝品?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1:33:02

科学比对

和学者埃尔(Eyre)和普利策一样,目前,该幅画作的所有者都相信:《艾尔沃斯·梦娜丽莎》是列奥纳多的其中一幅画作,并努力说服主流学者。至于坎普以及其他德高望重的列奥纳多研究专家,包括德国艺术史学家弗兰克·泽尔(Frank Zollner)都否认外界关于他们的相关言论。这是为什么?

基金会找到了一些史料记载的证据,并发现列奥纳多有时会创作一幅作品的多个版本,如《岩间圣母》(Virgin o Rocks)。因此认为他创作了两个幅《蒙娜丽莎》,一幅创作于1503年,应画中人物丽莎丈夫弗朗西斯科(Francesco)之邀所画;另一幅创作与十年之后,则是为了他的赞助人朱利亚诺·美第奇(Giuliano de’Medici)所创作。

《艾尔沃斯﹒蒙娜丽莎》:遗世名作还是艺术赝品?

有人相信,列奥纳多确实创作了《艾尔沃斯·蒙娜丽莎》,而另一位画家则画了那些拙劣的背景。(来自:学者阿方索·鲁比诺(Alfonso Rubino))

而这很好地阐释了《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画作中出现的年轻女子,也解释了为什么拉斐尔(Raphael),1505年前后能根据所见的创作过程,凭记忆画出素描像。同样的现象在《艾尔沃斯·蒙娜丽莎》中亦可见,只是卢浮宫内所挂画像从未进行裁剪。

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列奥纳多多在画板上创作,《艾尔沃斯·梦娜丽莎》则绘制于画布。但基金会指出艺术家有时也会在画布上进行创作。这可追溯回十五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的列奥纳多仍未闻名于世。同时,基金会也见证了卢浮宫对画布进行的温度测试。(不过对此测试仍存有异议的。他们认为列奥纳多成熟的油画作是卢浮宫镶着木框边的《蒙娜丽莎)

另外,基金会亦和科学家联手进行研究。费尔德曼说,“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约翰·阿斯穆斯(John Asmus)经过科学测试,发现有99%的可能这幅作品的头部和卢浮宫《蒙娜丽莎》出自同一画家之手。因此如果认为《艾尔沃斯·蒙娜丽莎》不是达芬奇画的,那么也就是在怀疑卢浮宫的《蒙娜丽莎》的真实性。”

因此,基金会认为列奥纳多至少画了《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的头和手,而另一位画家则画了那些拙劣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