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沃斯﹒蒙娜丽莎》:遗世名作还是艺术赝品?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1:33:02

多重检验

然而,在众多研究列奥纳多的学者中,尽管《艾尔沃斯·蒙娜丽莎》有优劣之处,但有关两个蒙娜丽莎的理论仍具有争议性。坎普是始终相信列奥纳多一生只画了一幅《蒙娜丽莎》,只是一幅画分开时期创作。在对《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的画布进行红外线鉴定时,基金会对外暗示,该幅画作一定是列奥纳多原创。而坎普则反驳道,基金会并“没有对外透露任何列奥纳多初期创作的特点。”近日,我也联系上坎普,他重申自己看法:《艾尔沃斯·蒙娜丽莎》是一幅后人之作,一幅呆板的赝品。

即便坎普对基金会所提供的证据自己调研(甚至质疑),他却从未研究过画作的原稿。费尔德曼告诉我,2012年基金会对外公布此画作的发现前,除了某次邀请,坎普都“拒绝”检验画布。

《艾尔沃斯﹒蒙娜丽莎》:遗世名作还是艺术赝品?

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可谓是举世闻名的画作,并历经数次偷盗和破坏(来自:蒙娜丽莎基金会)

但坎普仍坚持道,“我并非拒绝检验。我拒绝邀请是因为我只会自己花钱不求回报的作品。要是我所发现的档案资料及其出处、数字画像和科学鉴定确凿无误,这才是值得花时间、精力和金钱的作品。在《艾尔沃斯·蒙娜丽莎》上,我并没有看到值得研究的地方。每周都有好些所谓的‘列奥纳多的画’送来我这,我在这些画作中有所选择。要是我都一一鉴别,我得耗费多少力气才能完成啊。”他还说:“要是他们想把画作给我,我并不介意。”

为了挖掘新视角,我采访了英国著名的列奥纳多研究专家卢克·西松(Luke Syson)。西松目前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工作。2011年,他负责米兰宫廷画家列奥纳多在伦敦国家艺术馆(National Gallery)的展出。此次展览的重头戏是向公众介绍一幅胡桃木镶边的《救世主基督》 (Christ as Salvator Mundi, or Saviour of the World)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