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沃斯﹒蒙娜丽莎》:遗世名作还是艺术赝品?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1:33:02

经过目前严密的分析,艺术史学家都一致认为《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出自列奥纳多的手笔,是关于列奥纳多一个世纪以来的新发现。(顺便一提,这幅一度遭受质疑,被认定为是列奥纳多某一学生的作品,在二十世纪伊始便已公诸于世。)

换句话说,西松掌握鉴定列奥纳多画作的方法。他是少数享誉国际的列奥纳多研究学者之一。基金会也正想得到他的支持。

西松和坎普一样,并未亲眼看见画作。但也正如西松所言,“我没要求亲眼见之,是因为真相总会浮出水面。通过发动一场运动来介绍一位伟大艺术家的新作肯定会引起相关专家的注意。”

对于该画作对外公布的照片,他却“从未当一回事。老实说,他是个不需亲眼所见就能鉴定出这是《蒙娜丽莎》而不是劣质品或数世纪以来的仿作之一的人。”

西松说“许多细节都被曲解了”并指出,“虽列奥纳多常在木板上作画,但布制底板一说是有证据可见的。但有一点不可忽略的是这并不是列奥纳多的日常作风。这或许只是些乐观的画作复制品持有者不断证明这是列奥纳多本人完成或完成了一部分的作品。”

另外,西松并不接受相关科学证据能一锤定音《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真实性的事实。他还补充道:“科学所带来的,只是对事物特征的进一步凸显,有时也会是些‘假证明’。即便科学能带来好处,却并不能证明事物的归属性(虽有时能证明是仿作);在众多的影响因素中,只有一个是用来判断艺术作品的真实性和作者身份。所以,画作需是质优、体现思想特征以及艺术家的‘手稿’。”

西松也注意到,列奥纳多工作室也会重画列奥纳多的画作,就连原作一个细微的变化也不放过。“但这幅画作,从现有的照片,尤其是其画布来看,并不属于复制品。关于此幅画作的报道抛开了艺术史不言,否认鉴赏家的鉴赏力,并避开了专家的‘严刑拷打’。整件事难免不让人带点伤感,尤其是那些想亲眼目睹列奥纳多名作风采的人群。”

当然,蒙娜丽莎基金会否认这一观点。“我们基金会发现,虽某些事物今日已经科学验证,但仍被一些所谓有理有据的观点否认,”费尔德曼说。该幅画作在新加坡展出时,他还在“公共反馈本”上写上:《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的确出自列奥纳多手笔。然而,艺术史的命运并不由公众决定,而是专家们的艺术共识。至于《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的真实性,基金会还需做大量工作,以及寻找相关重要言论支撑。

《艾尔沃斯﹒蒙娜丽莎》:遗世名作还是艺术赝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