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沃斯﹒蒙娜丽莎》:遗世名作还是艺术赝品?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1:33:02

名作或赝品?

实际上,许多艺术史学家对《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已有所耳闻。早在一战的时候,一位特立独行的英国鉴赏家休·布雷克(Hugh Blaker)在英国萨默塞特郡(Somerset)的一座古老的庄园里发现了这幅作品,当时这作品已经在这里沉睡了100多年。据说是从意大利而来,出自列奥纳多之手。

布雷克隐隐觉得在厚重的灰尘之下似乎隐藏着什么。于是把它买下并带回伦敦西部的艾尔沃斯工作室(这也是后来画作名的来源)。不久,他的继父约翰﹒R·埃尔(John R Eyre)发表老了一本专论,里面声称,列奥纳多创作了两幅《蒙娜丽莎》,而《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就是他的早期作品。

《艾尔沃斯﹒蒙娜丽莎》:遗世名作还是艺术赝品?

《艾尔沃斯·蒙娜丽莎》描绘的是卢浮宫《蒙娜丽莎》的主角丽莎·格拉迪尼十年前的模样。(来自:蒙娜丽莎基金会)

该幅画作最后由美国收藏家亨利·F﹒普利策(Henry F Pulitzer)购入。随后,普利策发行了一本为《艾尔沃斯·蒙娜丽莎》正名的书,声称《艾尔沃斯·蒙娜丽莎》才是真正的佛罗伦萨人弗朗西斯科·德尔·吉奥康德(Francesco del Giocondo)的妻子丽莎·格拉迪尼夫人(Lisa Gherardini)的画像。(普利策认为卢浮宫内的画作只是某个人的想像出来的作品。)

抛开所有的理论证据,《艾索沃斯·蒙娜丽莎》并未引起主流学者的兴趣。1979年,收藏家普利策过世之后,这幅作品消失在了瑞士银行的保险库。直到2008年,一个财团获得了这件作品,也是今天该幅画作的所有者。

与此同时,蒙娜丽莎基金会也对该幅画作是否为列奥纳多的真迹展开调查。据该组织的副董事长及邮票经销商戴维·费尔德曼(David Feldman)称,基金会“与该幅画作没有任何利益挂钩”,同时也会尽全力“用各种科学检验手段”进行鉴定。

不过,当问及画作持有者和董事会成员是否有重叠时,费尔德曼并未做出任何正面答复。另外,对于财团的最终目的是否是以列奥纳多的身份卖出画作的问题,他回复道:“有关财团的消息,我们不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