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师塔大门:开启奇幻之旅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7:15:20

两个暴君的传说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另一个大型发掘活动开始了,这次是意大利考古队指导的,马吉尼斯特说道。后来1979年,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上台了。“他有一个观念,他不仅仅是一个逊尼派穆斯林(Sunni Muslim),还是古巴比伦英雄的直系后代。因而在20世纪80年代,他开始重建巴比伦遗迹,”马吉尼斯特说。侯赛因在原始的地基上,仿造了伊师塔门和尼布甲尼撒王的宫殿,在巴比伦王的风格里融入了自己的成果。

伊师塔大门:开启奇幻之旅

20世纪初一张尼布甲尼撒二世研究巴比伦空中花园的插图(图源:Corbis图库)

萨达姆试着向尼布甲尼撒二世看齐也不足为奇。作为一个军事谋才(或祸害,取决于你的角度),尼布甲尼撒二世摧毁了西顿的腓尼基城邦(Phoenician city of Sidon),打败了埃及军队以及于公元前587年洗劫了耶路撒冷的所罗门神庙(Jerusalem’s Temple of Solomon)。萨达姆在科威特(Kuwait)和伊朗(Iran)的所作所为也广为人知。

尼布甲尼撒二世的军队每到一处新领地,他们奴役当地人,搜刮掠夺财富。然后尼布甲尼撒利用新增的劳动力和战利品重建巴比伦首都。他完缮了他父亲的宫殿,给妻子建了空中花园,修筑了巴比伦的城墙,筑墙的目的部分出于对预言的担忧。公元前8世纪,犹太先知以赛亚(Isaiah )曾预言巴比伦沦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