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师塔大门:开启奇幻之旅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7:15:20

伊师塔大门:开启奇幻之旅

美国和波兰军队于2003年入侵伊拉克(Iraq)后,将此遗址作为军事基地,导致遗迹大面积破坏(图源:Rex Features新闻社)

如同古巴比伦的最终陨落,萨达姆的伊拉克也倒塌了,伊拉克的古文物保护因此成为关注焦点。2003年和2004年,美国和波兰军队将这个遗址作为军事基地,不顾伊师塔门、游行街和宁赫玛寺庙(Temple of Ninmah),建立起直升机起落坪。大英博物馆(the British Museum)一个研究指出,此行造成的破坏是巨大的:大概30万平方米(约合4000英亩)遗址被铺上了砾石,损害了未发掘地区;战壕挖到了坟墩上;重型机车开过,破坏了游行街的路面;原址位于巴比伦城、由陶瓷石砖模刻动物装饰而成的伊师塔上9处龙形浮雕被毁坏了。历经2600多年战争、掠夺和掩埋,遗址看起来遇到了最确知的劲敌。

如今,定言遗址的未来和保护为时过早。但同时却不妨碍游客们对着柏林佩加蒙博物馆馆藏伊师塔门最大部分,如同尼布甲尼撒二世所愿般望门兴叹。

伊师塔大门:开启奇幻之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