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麦昆:时尚界的黑暗童话

作者:爱新闻 邓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0:51:12

精巧的设计和戏剧式的天台秀,麦昆将时尚升华为艺术,也使他自己成为他那一代最有远见的设计师之一。如今一场名为“亚历山大·麦昆:野性之美”(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的主题回顾展将在这位设计师家乡,伦敦的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 Albert Museum)举行。展会着重与这位设计师童话的叙述方式和魔法变形的主题。“麦昆是一个善讲故事的大师”英国V&A秀管理团队中的一员凯特·白求恩(Kate Bethune)说道。“作为一个设计师,他的天台秀是他创造视野的一部分。通常这些秀场的表现手法是繁复华丽的。”

亚历山大·麦昆:时尚界的黑暗童话

麦昆创意视角激发的哥特童话中的一幕。图片来源:史蒂夫·伍德/REX

“丛林之女”(The Girl Who Lived in the Tree)是他2008年秋冬成衣系列的主题,灵感来自于麦昆在伦敦郊区的家中花园里的一颗有六百年龄的老榆树。秀场讲述了一个故事,故事中野女孩子从树上爬了下来遇到了王子,最后变成王后。“这是麦昆最抒情而美丽的成衣系列之一了,”白求恩说道。“他把自己最华丽的设计用最精细的工艺展现在最奢华的、用施华洛世奇(Swarovski)水晶装饰的绸缎上。”2002年他的秋冬成衣系列由一名模特身着有宽大帽子的淡紫色斗篷,带着两只狼狗开场。在由麦昆执导,山姆·泰勒-约翰逊(Sam Taylor-Johnson)掌镜的《AnOther》杂志时尚摄影中,麦昆坦言:“这次摄影是非常格林童话式的。我是迪克·惠廷顿(Dick Whittington),而她是不穿靴子的猫(Puss Without Her Boots)。”创意中充满童话剧的戏谑,但照片里潜藏着一股恐怖感,这也是格林童话的标志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