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麦昆:时尚界的黑暗童话

作者:爱新闻 邓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0:51:12

变形人

与展览同时出版的是由克拉尔·威力克斯(Claire Wilcox)编撰的图书《亚历山大·麦昆》。该书深挖了这位设计师的“大肆破坏偶像行动”。供稿人之一的凯瑟琳·斯普纳(Catherine Spooner)写道:“哥特【为麦昆】提供了一种独特的风格,而麦昆从中成功的提纯出成衣系列。”他同样玩转了“丑陋美学”,让它转化为惊悚和不死元素的象征。2007年秋冬成衣系列“逝去的哥特之殇”(the past as Gothic trauma)就是这种丑陋美学的展示,用以缅怀他的先祖,1692年在萨勒姆被当成女巫处死的伊丽莎白·豪威(Elizabeth Howe)。麦昆痛苦的天赋的来源显而易见。

变形术(Shapeshifting)是另一种麦昆所借鉴的童话元素。在民间传说和神话中,通常都是通过魔咒或妖术,一种物体可以在形体上转化成一个另一个物种或者另一个形状,例如从青蛙变成王子,或从王后变成女巫。斯普纳写道:“能够改变自己的机体是……一个传统童话的特点,而这时也是另一个麦昆所感兴趣并愿意用哥特风格呈现出来的。”她解释“非人”的主题如何在麦昆的作品中呈现。不同于普通人类的存在,一个非人的角色是永远徘徊在变成另一个种族的边缘。麦昆将鹿角引入婚裙来诠释这个创意,并在单品中使用用独角兽来诠释神秘生物。麦昆自己常常在拍照的时候使用骷髅、头戴式鹿角,或与他挚爱的红隼一起入镜。

亚历山大·麦昆:时尚界的黑暗童话

“非人”的主题在大量麦昆的作品中呈现——麦昆(上图)将鹿角带入了他的作品。图片来源:马克·候姆/Trunk Archive

孔雀、鸭及雉的翎毛也是他的晚礼裙及头饰中重要的材料。其中一顶有菲利普·特雷西(Philip Treacy)制作的头饰蝴蝶满载;名声在外的十二英寸蟒纹犰狳鞋(Armadillo shoe);黑色舞裙让模特变成了黑天鹅——这样的例子在麦昆的作品中比比皆是。另外,作品中还有其他杂交外形出现,比如动物和女人的混合体,或是飞蛾与女人的混合体。2010年春夏成衣“柏拉图的亚特兰蒂斯”(Plato’s Atlantis)的作品中,水生生物杂交,丝绸服饰以纹章装饰爬虫纹路,模特脚上让人眩晕的钳子一般鞋子无不震撼。这也是这位设计师最后的完全公开的成衣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