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麦昆:时尚界的黑暗童话

作者:爱新闻 邓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0:51:12

战士公主

在柏拉图的亚特兰蒂斯中,模特看起来有些超现实感,她们穿着超高跟鞋在天台上高视阔步。不过,同时她们也显示出了力量。无畏的战士公主是童话中的原型,她们是现代解读格林童话时的一种流行观点,尤其在白雪公主与猎人(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中。这个角色也存在于麦昆的作品中。麦昆与珠宝设计师尚·李恩(Shaun Leane)合作创造1999年秋冬季的钢圈束腰。李恩是麦昆生前的朋友和高频合作人。他们曾经合作比约克(Björk)的的《同基因》(Homogenic)专辑封面试时便受到过非洲项链的启发,而这次,麦昆要求他完成躯干部分。李恩告诉BBC:“他告诉我‘没什么是不可能的’。创作这件单品花费了整整十个星期,我得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我必须面试模特的体型,保证数据正确来做模子并手工将铁丝一圈圈缠绕上去,使得束腰可以正好与她的身体相符。对于我来说李就是个奇才。他将时尚塑形,将人们对于时尚的认知扩大,而一般人做不到这点。”

亚历山大·麦昆:时尚界的黑暗童话

珠宝制作人尚·李恩连续十周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为麦昆创作的钢圈束腰。图片来源:肯·塔尔/Evening Standard/REX

不论是变形为野性的爬虫女人还是身着钢甲,毋庸置疑的是这些创作展示了女性的力量,好战以及恐怖之光。传记《亚历山大·麦昆:栖血肤下》(Alexander McQueen: Blood Beneath the Skin)的作者安德鲁·威尔森(Andrew Wilson)表示,这源头是麦昆儿时的暴力以及造成创伤的事件。“他希望让女人穿得使男人害怕。”威尔森曾说道。“走在他的天台秀的女模身着创意盔甲,这说明了一切。”